•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陳麗娜建議重新分配垃圾代燒量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市的空氣品質差,垃圾焚燒量又居全國第一。陳麗娜議員在5月19日市政總質詢中指出,代燒垃圾量應重新分配,並建議使用代燒費為學生教室裝設空氣清淨機,有效阻擋PM2.5的傷害。

  高雄市人口比新北市人口少了約120萬人,垃圾焚燒量卻多了2萬多噸,究其因,是代燒大量的外縣市垃圾所致。陳議員表示,2014年高雄市垃圾焚燒量有39.9萬噸,其中12萬噸是代燒,占了總量的30%,一年收取的代燒費用達3億多元,但高雄市的空氣品質已經很糟,不該為協助外縣市處理垃圾而傷害市民。

  陳議員要求市府向中央反應考慮空污狀況及環境負荷分配代燒額度。她同時也建議使用代燒費的三分之一1億1,591萬元為全市中等以下學校每間教室購置一台空氣清淨機,有效減少PM2.5,維護學童健康。

  在高雄市十大肇事路口中,中山路就有7個危險路段,尤以中山、中安路口名列第一,陳議員認為,因為停車空間不理想,安全照顧及路權的使用比例不對,車道設計是危險的,讓280萬的機車族成為弱勢族群,極為不公平,因此她建議將中山路作為示範道路,規劃機車專用道,利用車道的劃分和號誌的管制讓機車族有一條安全的道路。

  夜晚黃、綠、白色的路燈,讓高雄猶如充滿霓虹燈的城市,陳議員表示,在水銀燈落日計畫下,市府向中央申請經費將水銀燈汰換成LED燈,但在登記的5萬多盞水銀燈中,有近4萬盞早已換了耗電的高壓鈉燈,並且未辦理耗電較高的高壓鈉燈用電變更,她認為此事公務人員恐有「登記不實」及「竊電」的可能。

  過去中央政策都被視為「重北輕南」,對於大林蒲遷村案,陳議員期盼陳菊市長發揮影響力,向新政府爭取,讓大林蒲居民在2019年完成遷村,屆時就是沒有「重北輕南」最好的例子。

 

陳麗娜議員提出高雄市資源回收廠不該協助處理外縣市垃圾,以至於排擠本市垃圾量,造成民間清運車輛在廠內外大排長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