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陳麗娜要求市長承諾選前啟動大林蒲遷村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4/22 / 高市議壇NO.74

  大林蒲遷村牛步化,陳其邁市長的「緊緊緊」到哪去了?台積電說今(111)年6月動土,大林蒲遷村卻遲無進度,陳麗娜議員質疑市長是否能承諾年底選前啟動大林蒲遷村?

  陳議員指出,環境評估程序中,明明民間團體對中油高雄煉油廠土地整治的成效仍多有質疑,高雄市政府卻能神機妙算公開宣示台積電將於6月動土,相較之下大林蒲遷村氛圍相距甚遠,也讓陳議員感慨市府是否未將大林蒲遷村列為優先努力的事項?並呼籲陳市長應於選前啟動大林蒲遷村,盡可能滿足居民需求儘速遷村。

  陳議員指出,南星路靠鳳鼻頭漁港邊,非屬遷村範圍,卻仍有機關用地與農地,而附近道路開闢拓寬,也導致許多畸零地的出現,雖然並不在遷村範圍內,但因應未來做為工業區使用,這一整塊勢必成為工業用地而非住商用地。以農地而言,上次大林蒲遷村說明會提出的徵收價僅約4萬元,若變更為工業區用地,價值可提高到20萬元以上,利益卻未回饋到民眾,顯不合理。因此,她主張大林蒲遷村範圍附近的農地與畸零地應在本次遷村過程中一併處理。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年未入境臺灣而被除籍(高雄市)的人數增加,陳議員希望市府能突破法令限制,採從寬認定,以保障因疫情除籍具有大林蒲遷村資格的民眾之保障。

  而關於大林蒲遷村的漁民權益,陳議員指出,目前市府僅開出一年交通補助1萬7,000元,與漁民所要求的9萬元相去甚遠。何況遷村後無法繼續到鳳鼻頭漁港從事漁業者大有人在,漁民曾提出轉業金300萬元、輔導金43.8萬元訴求,卻完全未見市府研究或採納,漁民如何接受?陳議員也質疑市府以此態度面對漁民,是否想技術性拖延遷村進度?

  陳議員建議市府應重新審視輔導漁民轉業的可行性,遷村後,若要漁民大半夜從鄰近鳳山區新遷移地點騎車到鳳鼻頭漁港作業,交通往返超過2小時,漁民人身安全無保障,將導致許多人不願意繼續從事漁業工作。她期盼市府能努力尋求各界共識,整合居民意見,積極向中央爭取預算,儘快啟動大林蒲遷村計畫。

 

經常與大林蒲居民互動的陳麗娜議員,力促市府加速啟動遷村計畫。(圖片來源:陳麗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