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陳麗娜絕不讓前鎮小港居民成為二等市民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3/24 / 高市議壇NO.1

  前鎮、小港區受到各種高污染的工廠包圍,加上西側海域所阻隔,發展空間有限,長期以來居民飽受工廠產生廢棄物、空氣污染及製造噪音等所困擾。陳麗娜議員力促市府應針對污染廠商課徵費用,並以專款專用方式為居民改善生活環境。

  陳議員表示,小港區居民承受全台灣最高的污染公害風險,無論是懸浮微粒(PM2.5)、戴奧辛濃度或空氣污染物濃度均高於其他地區。她時常在議會引述各種環保數據,證明空氣的污濁度及懸浮微粒偏高,並多次提出呼籲與建言,希望市府負起當地居民健康維護的責任,力促市府應針對污染課徵費用,要以專款專用方式為居民改善生活環境,並安排市民免費定期身體健康檢查,但市府卻將回饋金移作他用,實在罔顧民眾身心健康。

  不僅如此,陳議員針對南區資源回收廠代燒外縣市廢棄物,加重前鎮、小港區的空氣污染,更是嚴加抨擊,她指出,高雄各個焚化廠都有增加焚化垃圾的空間,為何市府要承受最多污染的小港區來承擔。

  近來全台有部分地區籠罩在PM2.5紫爆狀況下,且未有減緩的趨勢,然而市府卻毫無作為,呼籲市府應正視焚化爐垃圾處理問題,還有小港區內工廠廢氣排放的控管,並應積極推廣大眾運輸,改變民眾交通習慣,減少碳的排放量,這是市府應積極採取的措施。

  同樣環境條件不佳的大林蒲,長期以來遷村案懸而未解,市府卻在當地規劃遊艇產業園區或擬設石化專區,陳議員認為這無疑是將當地居民視為二等公民,在政府推動各種經濟建設之際,而加重當地居民的生活環境被污染的情況。她認為一勞永逸的作法就是遷村,以免各項工程在施工中,破壞居住的寧靜與污染。陳議員也會持續堅持立場,嚴格監督市府,不讓前鎮、小港居民成為高雄市的二等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