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陳麗娜檢討生育津貼 提升短期居住人口數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8/18 / 高市議壇NO.6

  高雄市在大陸廈門舉辦的2013年國際宜居城市中獲得4金、3銀、3銅的殊榮,但卻是六都裡唯一連續兩年人口負成長的城市。身為社政委員會成員的陳麗娜議員表示,高雄致力轉型為宜居城市,但人口卻不斷外移;呼籲市府改善生育津貼的獎勵方式,並營造高雄成為國外高齡者短居城市,以促進人口及經濟成長。

  關心高雄整體發展的陳議員,也曾列席「高雄宜居城市檢驗」與「如何落實老年長照與托育整合」公聽會,關切人口成長的問題。她表示,欲增加城市人口及打造宜居環境,須從多面向進行發展與改善,並從真實數據檢討人口外流等現象。呼籲市府應了解市民真正所需,善用資源打造幸福的生活環境。

  高雄目前的生育津貼為:第一胎獎勵6,000元,第二胎獎勵6,000元,第三胎獎勵4萬6,000元。陳議員呼籲市府應改善生育津貼的獎勵方式,因為經濟環境不佳,少有民眾能生育到第三胎,而第一、二胎的津貼又不足以補助生育費用。或者,市府可推動民間企業協助照顧員工的孩童,以提高民眾的生育意願。

  另外,高雄天氣穩定、日照充足,是適合高齡者居住的城市。陳議員表示,有許多日本高齡者非常嚮往高雄的好天氣,建議市府提供與日方連結的管道,營造高雄成為友善的短居城市,以促進高雄觀光及消費力。而台灣北部天氣潮濕,屆時也可能吸引外縣市人口來高雄短居。

  「人口是城市的競爭力!」陳議員指出,人口增加不僅能提升消費力,還能促使工商業者進駐、提高大眾運輸系統使用率……等等,藉此帶動整體經濟發展。因此,如何增加高雄人口,提升城市競爭力,是高雄首要突破的挑戰。陳議員呼籲市府應針對各項問題進行改善,以打造高雄成為真正的宜居城市。

 

景氣不佳,子女教養費用沉重,有檢討第三胎的生育補助津貼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