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陳麗娜籲市府活絡高雄經濟力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高雄市負債全台最高,財政局統計截至105年2月底,未償債務就有2,369億元,平均每個市民負債9萬4,900元。陳麗娜議員表示,市府財政困頓不能以中央少給818億元補助為藉口;也不能以消極態度面對積欠中央勞、健保270億元的問題,應積極創造就業機會、增加地方稅收,以提升城市經濟力及競爭力。

  99年至104年止,中央核定勞、健保費補助款,台北市325億元、高雄市36億元,市府認為中央補助兩市有鉅額落差。陳議員指出,中央是從101年7月起,就非設籍直轄市勞工補助5成勞、健保費,台北市就業機會多,自然挹入許多外縣市人口,補助款當然會比高雄多。

  陳議員表示,目前市府還積欠中央勞、健保費270億元,雖然同意分5年償還,但104及105年的償還金額都不足,尤其104年編列了25億3,900萬元的償還款,卻少繳9億1,800萬元,也讓她質疑市府把錢挪為他用。

  關於財政困頓的問題,市府歸咎過去5年中央少給高雄市818億元統籌分配稅款為由,但高雄產業類別少、就業條件不佳,人才流失導致經濟力薄弱才是最大的主因。陳議員認為,高雄市是目前負債最多的城市,應針對問題進行改善,並實施有效政策以充實稅收,才是治本之道。

  陳議員呼籲,市府應與中央協調資源分配問題,針對市府正積極向中央爭取過去的補助差額,她也期待市府能因此減緩龐大的財政壓力,但市府不能僅依靠中央挹注財源,而是要推動有效的建設及活絡經濟,才能對高雄市有實質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