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陳麗娜盼打造輪椅族的友善城市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正視身障朋友的權益,打造友善輪椅族的城市,陳麗娜議員關切輪椅使用者在交通上面臨的困難,期盼透過改善無障礙停車位設置、道路設施等,讓他們在高雄也能享受便利的生活。

  為了瞭解輪椅使用者在交通上的不便,陳議員實際邀請一些輪椅族參與測試,並拍攝影片。特別是公車服務中,她發現輪椅使用者可能所面臨的問題和困難。例如公車司機是否會漏接輪椅使用者,或是拒載他們。在這次的測試中,司機們都很配合,積極提供服務,並且表現出良好的態度,陳議員認為值得肯定。

  然而,陳議員也提及仍需改進的空間及細節,例如避免在無障礙停車位旁邊設置植草磚,以免影響輪椅使用者的停車情況;在道路設施上,路面高低差及道路狹窄等因素,都會造成輪椅使用者的困擾;在大眾交通運輸上,她也建議交通局應輔導公車公司對司機進行更多的培訓,讓他們更加了解如何服務身障者,期盼交通局積極進行改善。

  陳議員認為在公共交通系統中,尤其對於身障者來說,應該更加注重細節和服務質量,呼籲交通局持續致力於改善公共交通系統的無障礙設施,以提升對身障者的服務水準。

  此外,陳議員也積極為身障朋友爭取無障礙運動場地,她指出,雖然高雄市有橋頭竹林運動公園提供籃球、網球和桌球等運動設施,但缺乏像新北市輪椅夢公園有提供羽球、籃球和戶外攀岩場,還有漆彈場以及棒、壘球場等豐富運動設施的場地。

  陳議員進一步表示,高雄有許多後天脊椎損傷者,由於高雄市貨櫃車眾多,特別是南高雄的小港地區,因為貨櫃車視線死角而造成交通意外,導致後天脊椎損傷者必須長期坐輪椅,他們在行的方面不方便外,在運動空間上也相當不足。

  陳議員強調,提供更多場地給身障朋友運動是社會應盡的責任,也有助於社會整體健康。之前脊椎損傷協會尋覓到大寮河堤附近一個場地,經濟部水利署第六河川分署表示會無償提供,然而,市府運動發展局卻認為該場地偏僻且進出不便,但輪椅族向陳議員反映場地是可行的。

  陳議員期盼運發局積極規劃並尋覓適合的場地,打造第二座無障礙運動公園,提供籃球場、網球場和身障壘球場等設施,給予身障朋友更多關注和支持。

 

陳麗娜議員(後排左1)近年來協助身障朋友,建造城市友善的生活環境。(圖片來源:陳麗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