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高雄氣爆案市府官員遭重判 陳麗娜要求市府向大眾道歉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第2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103年高雄氣爆案一審結果於5月11日由高雄地方法院宣判,市府官員遭重判,陳麗娜議員5月14日市政總質詢時要求市府誠心向社會大眾道歉,她質疑表示,若未來災民向市府求償,應該由誰認帳,市民該不該買單?

  陳議員表示,市府官員因氣爆案被重判,市府應引以為鑑,過去只會指責中油、榮化及華運的錯,卻不曾檢討自己,市府只提出災民與榮化、華運三方和解,卻忘了自己也是氣爆案的事件主角,有該負的責任。

  陳議員說「市府就像個媽寶,以前有媽護著,現在沒有媽了該怎麼辦?」,市府應要誠心誠意向社會大眾道歉,並尋求和解,官員均應站出來勇於承擔。她期盼市府不要再提出上訴,當所有受害民眾受盡折磨,市府要爭的是什麼公平正義?人民何其無辜。

  陳議員進一步表示,如果災民向市府求償,市府可能要分攤3億多元,這筆求償應由誰來認帳,市民該不該買單?期盼市府審慎思考,並給市民一個交代。法制局則表示,將在收到判決書後進行了解。

  陳議員針對前鎮區交通提出質詢,她表示,翠亨南路及金福路段約有6個大貨車及貨櫃車停車場,經常造成翠亨南路在平和東路及金福路段間的交通混亂,由於缺少適當管理,當地交通意外頻繁,翠亨南路成為危險的黃泉路,106年共計發生60件車禍,平均5.2天就有1件車禍,平均9天就可能有1人因車禍傷亡。陳議員建議市府儘速完成相關土地徵收,另行規劃其他停車用地,並禁止當地通行聯結車輛,以維護行車安全。

  大林蒲遷村進度停滯,陳議員表示,當地仍有300多戶沒有完成相關測量,住戶以市府遷村政策太模糊為由,不同意接受土地測量,希望市府尊重法理、尊重居民意願,儘速提出遷村相關配套。

  史哲副市長答覆時表示,遷村案已於107年啟動,只有住商用地是1坪換1坪,非住商則不是1抨換1坪,市府將持續向居民進行溝通,並協調遷村用地的洽購。

  陳議員同時關切少康營區公園的命名,許立明代理市長回應,將以當地區名進行命名,例如小港公園或小港生態公園,並在107年10月如期如質完工。

 


陳麗娜議員關切81氣爆責任的歸屬問題。(圖片來源:陳麗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