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陳麗娜建議訂定商業場所瓦斯安全防範機制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3/2 / 高市議壇NO.24

  民國107年2月1日晚間,一場氣爆把小港山明路便當店燒得精光,造成至少19人受傷送醫,其中3人重傷仍在加護病房觀察。根據消防署資料顯示,106年全台瓦斯外洩或爆炸意外就有97件,106年6月至今,短短8個月新聞媒體報導因營業場所不當使用液化石油氣引起氣爆導致民眾傷亡的事件就有6起。瓦斯氣爆事件重複發生,政府部門應儘速進行調查,釐清爆炸原因了解問題所在。

  陳麗娜議員指出,現代人經常外食,多少遇過用餐期間店家更換瓦斯桶的狀況,她建議政府可以擬訂監督與管制的規範。從幾次氣爆事件分析,認為問題主要出在瓦斯行員工與店家的知識不足,不瞭解液化石油氣特性與營業場所的安全措施,包括桶裝瓦斯安裝、使用和維護、安裝檢測、放置位置、儲放數量、瓦斯外洩處理步驟等。

  尤以近半年來氣爆事件多發生在小型餐飲或小吃店,僱用員工人數未達設置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的門檻,陳議員認為市府應建立機制讓員工接受適於該項工作必備的一般安全衛生職前教育訓練。至於瓦斯行員工除了定期教育訓練,還需取得主管機關建置或認可的相關認證。

  由於桶裝瓦斯意外事故攸關民眾權益與公共安全,陳議員建議市府應會同高雄市液化氣體燃料公會訂定「瓦斯安裝標準作業程序與緊急事故應變處理方法」,辦理教育訓練,並研商相關防範機制,例如擬訂「職安卡」機制輔導業者取得,不定期稽核瓦斯行營業場所檢視違規情形,讓小型餐飲或小吃店家老闆、員工、臨時工等熟稔瓦斯更換流程及外洩時的應變步驟,一旦意外發生才可將傷害降到最低。

  由於該便當店的老闆雇用7名勞工,同時不定時聘僱若干時薪勞工,卻未幫勞工投保勞保,陳議員也呼籲市府正視問題的嚴重性,因為一旦雇主無法負擔全額賠償,將造成職災勞工在醫療、工資、失能及身體、心理、財務上極大負擔。她要求市府嚴格把關確保民間企業落實勞工保險確認程序。

 

餐飲業時而發生瓦斯外洩意外,主管機關或可建立機制,加強雇主對員工職前的安全衛生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