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營建業缺工 陳麗娜建議與民間合作培養技術工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2/21 / 高市議壇NO.72

  近年來因產業需求及疫情影響,部分產業面臨缺工現象,尤其營建業缺工更是嚴重,陳麗娜議員呼籲高雄市政府主動結合民間單位,積極訓練培養建築營建人才。

  陳議員表示,因為營建業界近幾年缺工嚴重,不只室內裝修,水電、水泥工、泥作師傅、鷹架等方面,只要跟建築相關的全部都缺,加上高雄目前房市熱度上升,更加重缺工現象。更何況不只高雄缺,建築業缺工現象全臺皆然。

  全臺缺工現象有多嚴重?今(111)年1月,中央營建署發布「109年營造業經濟概況調查」,調查結果在缺工部分,推估營造業勞工空缺總人數有11萬8,102人,其中基層勞工空缺8萬8,897人最多。

  從109年迄今,缺工現象依然存在。面對業界的急迫性,卻未見市府有更積極的作為,雖然市府職業訓練就業中心在110年也與民間單位合辦兩、三場營建相關的訓練課程,但開班太少,相較於嚴重的缺工現象,只是杯水車薪難以補足。對此,陳議員認為市府應加強與民間單位合作,加開各類型訓練課程,並且善用職校閒置的空教室。

  陳議員表示,如果由市府帶頭訓練出一批種子做為幹部,將來延續下去會形成一個良好的機制。她指出,高雄市裝修公會(高雄市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曾向她詢問,是否與市府合辦相關的訓練課程?因為公會有技術、有器具,但缺乏場地,若由職訓中心協助媒合目前職業學校的空教室,作為公會培訓建築人才的臨時基地,應該可以儘快訓練出所需的人才。

  以目前僧少粥多的情況下,陳議員認為只要受過訓練,相信很快就可以找到工作,尤其目前建築工人普遍薪資不低,雖然有危險性,但可以透過職訓課程機制,教導受訓者建築工地公安意識與重要性。

  陳議員表示,過去營建業界都是師徒制,由師傅帶徒弟一步一步學起來,不見得是有系統的教學,但是如果公部門與專業的人合作,建構一套專業的教學模式與機制,以符合營建業的需求,從泥作、土木、水電、鷹架、裝修等等,並且要加速開課速度,以彌補業界缺工甚鉅的現況。

 

陳麗娜議員關心營建業缺工問題。(圖片來源:陳麗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