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順進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高松路140號
  • 議員頻道

大林蒲遷村案 李順進主張「以地易地」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1 / 高市議壇NO.11

  議會於1月12日召開的「大林蒲遷村普查方案討論」公聽會中,市府提出三個目前擬定的遷村選項以徵詢居民意向,一為現金方案、二是土地配售、三配售住宅,然而在場多數的居民對配售方案表達不滿,認為遷村應是國家給予的補償,不應從中計算利益得失。

  目前市府暫時擬定的遷村選項有一為現金方案,依個案發給補償金及救濟金。二為全體遷村,尋求遷村用地進行配售。三則同樣為全體遷村,但政府將興建大樓進行分配。在稍早前,李順進議員於第四次定期大會的市政總質詢曾表示,大林蒲地區被污染工業層層包圍,是國土規劃不當所致,強調不能以配售方式剝奪居民權益。他也進一步指出,根據105年民調,有88%的居民希望「以地易地」,也就是以1坪換1坪的方式進行遷村。他認為,國家長期犧牲沿海六里居民的健康換得工業發展,「以地易地」才是合情合理的方案。

  李議員為飽受污染所苦的居民發聲,他說大林蒲地區工業污染嚴重,苯、乙苯、苯乙烯是雲林臺西的2至4倍,二氧化硫則為雲林崙背的2至3倍,就連PM2.5懸浮顆粒也比雲林麥寮高出4成。如此高污染的環境已不適合居住,應該儘速進行遷村,後續再進行用地機關之協調,以避免居民健康繼續受到危害。

  未來李議員除了關心大林蒲遷村案外,他也要求市府正視林園、大坪頂地區、小港舊部落及整個前鎮地區的環境正義,以防大林蒲遷村後,周邊地區重工業可能會更肆無忌憚地增加污染。他期待高雄在近幾年的創新改變中,能成功推動產業轉型、發展綠能及綠建築,成為真正宜居的綠色城市。

 

大林蒲居民參加議會舉辦有關大林蒲遷村普查的公聽會,多數反對用地配售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