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順進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高松路140號
  • 議員頻道

李順進力促興建國道七號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2/23 / 高市議壇NO.58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繼第七貨櫃中心第一期碼頭護岸及新生地填築工程完工,第二期碼頭護岸及新生地填築工程也於今(109)年7月動工,然而攸關的聯外道路「國道七號」仍未定案,李順進議員12月1日總質詢表示,南星路和中林路原本交通壅塞,未來第七貨櫃中心營運再加上未來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國道七號」則為交通解方,希望與中央關係密切的陳其邁市長盡力協調。

  李議員總質詢中針對高雄港第七貨櫃中心聯外交通問題、大坪頂特定區土地活化、殯葬用地解編等問題,要求市長陳其邁重視。

  首先,李議員表示,目前洲際貨櫃中心的唯二聯外道路,南星路及中林路,每天上下班都呈現交通壅塞狀態,待第七貨櫃中心營運後,每日貨車進出港,預估增加為11,863輛,若加上未來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開發,小港前鎮地區將面臨交通黑暗期,他說交通問題解方「國道七號」一定要做,環評10年仍未定案,希望陳市長盡力協調。

  陳市長則表示,國道七號環評預計明(110)年進入二階,並規劃路線銜接至高鐵站附近,避免進入市區,讓交通獲得紓解。

  大林蒲遷村事關26,000位居民的居住權、財產權、工作權,進度坎坷,李議員期盼市府團隊以同理心對待遷村工作,他要求給予居民無負債的遷村、提供營業商店及市場輔導照顧與安置、加速再開發增加取得安置土地、提供全方位照顧與優惠。

  經發局表示,合法的商家或攤集商都會從優補償,提供公有及民營市場或協助未來在產業園區繼續營業。

  大坪頂特定區,土地再活化,李議員表示,大坪頂特定區發展停滯原因,在於過去長年非法棄置廢棄物,且未進行清理,106年環保局調查報告更指出廢棄物中含有害物質,他指出外縣市都有廢棄物處置場轉變為公園、觀光景點的成功案例,建議該地劃為大坪頂示範計畫,優先進行廢棄物清理並定期監測,後續並進行活化及開發。

  陳市長回應時表示,會責成林欽榮副市長規劃,在臨住宅區、無汙染區域優先開發,汙染部分另設法處理。

  對於往生者尊嚴與權益,李議員指出,高雄市第一殯儀館周圍計畫土地已限制開發多年,目前公有殯葬空間嚴重不足,大多仰賴民營空間,他說既然民營勝公營,不如解編土地,還地於民營。另外,他也要求小港森林公園內設置一處符合銀髮族、婦幼和勞工需求的運動中心。

 

李順進議員關心第七貨櫃中心完工後聯外道路的議題。此為第七貨櫃中心開發後營運模擬圖。(圖片來源: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