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順進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高松路140號
  • 議員頻道

李順進盼改善高雄國際機場周邊交通沉痾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前鎮、小港區擁有全臺灣最大貨櫃港與區域機場,但周邊聯外道路長期飽受塞車困擾,李順進議員呼籲高雄市政府應積極規劃、加速改善聯外道路,促使交通順暢,同時增加產業投資意願,平衡南高雄發展。

  李議員表示,若將高雄的交通比喻為心臟,就有三條大動脈,一條為國道1號,貫穿整個高雄市區到前鎮、小港區;另一條是台88線,屬於聯外的快速道路;還有一條則連結屏東、林園進入市區的台17線。

  而這三條線就交錯於高雄國際航空站周邊,如今高雄國際航空站將於2035年花費767億元進行機場改建工程,國際機場門面提升固然重要,但周邊三條通心臟的道路堵塞更是亟須解決的問題。

  李議員表示,洲際碼頭第六、七貨櫃,以及新循環材料園區等三大重要計畫,未來第七貨櫃中心啟用後,貨車裝卸量預計提升3倍,一天約有2萬個貨櫃進出。此外,高雄國際機場鄰近SKM Park且未來附近將規劃航空物流園區,多家貨運公司進駐後,預估未來每日車流量將逾7,000車次,龐大的車流量影響當地交通甚鉅。

  李議員呼籲市府必須正視此問題,保障每一個旅客及市民的安全,積極向中央爭取,應將767億元的部分經費用於新闢機場地下道,以及機場周邊聯外交通的改善,使機場周邊東南向、西北向得以串聯,有效改善交通壅塞狀況。

  李議員並以桃園市為例,桃園市有三心六線,由桃園航空城、中壢、桃園市區組成三個心臟,再以六線連結至新北市,使桃園市近年的發展更迅速與進步,值得高雄市作為借鏡。

  過去針對南北向交通改善已研究許久,卻因為缺乏經費,而遲遲無法執行,李議員呼籲陳其邁市長應該向中央據理力爭,移撥767億元的部分經費開闢機場周邊的南北向與東西向機場地下道,以及機場北側平面道路。

  如此,便於遷村至鳳山的沿海地區居民,未來回到故鄉,可有效減少交通時間,登機的旅客也能以最快的速度到達機場。他要求研考會將高雄國際航空站聯外交通改善方案列入重大管考案件,未來才能因應航空貨運快速成長,帶動地方發展。

 

關心小港區交通的李順進議員(中) ,要求高雄市政府改善機場聯外道路。(圖片來源:李順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