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順進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高松路140號
  • 議員頻道

李順進為大坪頂居民爭取權益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7/22 / 高市議壇NO.77

  鳳山水庫是大高雄地區重要的工業用水供應地,以山坡地的地勢建成攔壩的水庫,水庫的下方西側即為大坪頂特定區,民宅聚集在西側高坪三路、高坪五路、高坪七路等地區範圍,大坪頂特定區處於下風處,時有飄散氯氣的味道,或者是酸味瀰漫,附近居民經常忍受空汙之苦。

  長期關心環境議題的李順進議員表示,小港地區因工業區經常受到空氣汙染,大坪頂居民還要承受氯氣的味道,質疑氯氣味道和酸味從哪裡來的?是否與東港溪或是高屏溪有關?鳳山水庫使用藥劑的過程是否過量或使用不當?尤其大坪頂的高坪三路、高坪五路、高坪七路、高坪36街、高坪38街、高坪十一路,在小港區東南側的大坪頂山丘上的居民,常有嗅到異味。

  鳳山水庫目前是使用液氯,而液氯是毒化物,應有專門的獨立空間採密閉式,外洩情形發生機率較低。李議員表示,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需要加強巡檢鳳山水庫,以維護民眾健康,他支持經濟建設、工業區發展,但不能犧牲周邊居民的空氣品質。

  另外,大坪頂特定區多屬山坡丘陵地形,其中鳳山水庫周邊有許多私有地,都被劃設為水庫水源保護區,造成私有土地無法利用,甚至耕作,放任土地閒置。而這些擁有山坡地保育區和水源水庫保護區土地的居民,卻因為地主的身分,無法順利取得低收入戶申請。

  李議員表示,事實上這些擁有土地的地主根本無法使用,卻需繳土地稅、遺產稅等,雖說水資源保護回饋金編列給區公所運用,然而所有權人並未得到回饋,因為回饋金分配規定戶籍要設在水源水庫保護區土地,李議員質疑不能蓋房子哪來的戶籍?

  過去李議員曾爭取提高回饋金,以回饋金4,200萬元而言,小港區佔78%,相當於3,200餘萬元,由區公所分配回饋金的運用,他仍強調,除了妥善運用在地方建設之外,土地所有權人也應獲得相關權益,應適當的分配予周邊的居民或是土地所有權人,找出公平、正義照顧利益受損者的回饋機制。

 

李順進議員關心大坪頂民眾居住及相關權益,包含供水異常問題要求自來水公司儘速處理。(圖片來源:李順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