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順進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高松路140號
  • 議員頻道

李順進爭取停車空間 支持土地開發與活化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2/21 / 高市議壇NO.72

  近年來,由於地方和產業發展緣故,使得高雄市土地需求甚殷,因此高雄市政府也逐漸解編用地,不過在許多人口密集處,對於停車空間有較大需求,李順進議員認為市府應關切此現象,而非一昧解編停車場用地。

  目前高雄市停車格政策朝設路外停車場為主,包括平面式或立體式,由於路邊停車場(格)屬於道路部分路面劃設的空間,較易影響交通流量和安全,因此逐漸減少路邊車格比率,路邊車格以臨停為主。

  但對於商家的商機和民眾停車的習慣與便利性,除了路外停車場,對於路邊停車格還是有強烈需求。李議員認為,許多議員為在地爭取停車場是必然的,尤其各行政區的市中心人口聚集多,除了使用大眾捷運系統,大多數民眾還是仰賴開汽車與騎機車,這都需要足夠且便利的停車場。

  李議員表示支持土地開發與活化,但也呼籲交通局對於停車需求高的區域就不該解編停車場用地,應考量地方發展並與在地溝通,若有需求就應保留,儘速闢建停車場。李議員舉例,自己服務處對面有兩個停車場用地,在停車場不足情形下,停車場用地仍然解編,附近洽公的民眾無法停車,更影響店家生意。

  李議員也接獲社區住戶陳情,停車場用地解編為商業用地,造成社區停車更形困難,民眾選擇臨停或違停,除了被拖吊或被開紅單逕行舉發,重要的是影響道路交通安全。此外,小港一帶許多大貨車找不到停車場因此違停經舉發動輒被罰6萬元到30萬元。

  李議員建議,可以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方式,或是土地的獎勵投資,給予民間多一點的容積鼓勵經營停車場,讓市民朋友有地方可以安心停車。

  除了爭取停車需求與停車場用地外,李議員也關心大坪頂的都市計畫解編和重要的公共設施土地開發。國道7號未來若通車,將帶動運輸與開發需求,必然有交通用地、停車場用地、工業用地等需求,部分區域禁建與房舍限高都阻礙都市發展,大坪頂特定區應考慮解禁以利開發。而開發不僅有重劃,建議地政局、都發局等單位,如果涉及要用市地重劃或區段徵收開發,辦理可行性的評估之外,可以研議鼓勵民間資金參與開發。

 

李順進議員關心崗山仔公園停車場興建工程。(圖片來源:李順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