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順進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高松路140號
  • 議員頻道

李順進關心大林蒲遷村進度 呼籲市府勿發展重污染產業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4/21 / 高市議壇NO.14

  陳菊市長在106年3月27日市長施政報告時,分別針對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改善空氣污染、健康照護與疾病防治、亞洲新灣區與產業進駐、交通建設持續推進、觀光文化創新突破及區域建設齊頭並進等7大議題進行闡述。其中改善空氣污染,無不令李順進議員感嘆大林蒲沿海6個里因重工業環繞,長期遭受污染的命運,要求市府積極辦理遷村作業、禁止大林蒲地區再引進石化重污染產業,並於沿海新建機場,以重振小港、前鎮之地方繁榮。

  李議員指出,在許多老一輩大林蒲人的回憶裡,大林蒲地區是面對駱駝山和台灣海峽的美麗海岸。如今為了配合國家建設,不只有中鋼、中油等大企業進駐,更被近600間工廠、800支煙囪圍繞,美麗海岸淪陷後,取而代之的是惡劣的生活品質。除空氣被嚴重污染外,大卡車的喧囂也令居民困擾,過去曾調查顯示,高雄市民平均年齡比全台灣少1歲,小港地區居民平均年齡又比高雄市民少1歲,也就表示住在小港、大林蒲地區的居民,平均年齡比全台灣少2歲。

  大林蒲地區從美麗海岸淪為不適合人居的地方,雖然市府已啟動遷村作業,並成立普查辦公室,但遷村方案尚未明朗化,拒訪比例高,令李議員與當地居民擔心遷村進度恐會無限延期。李議員日前出席兩場小港沿海6里遷村普查說明會,為地區民眾爭取遷村相關權益,要求市府遷村方案應以土地1坪換1坪的方式進行,並提供店家營業補償,以及店面優先安置、輔導轉業的服務,讓遷村民眾得以安居樂業。

  除了關心遷村進度外,李議員也擔心遷村後,市府會在大林蒲引進石化專區,使前鎮、小港、林園等地區難逃石化業污染的宿命,故主張大林蒲300多公頃的遷村用地,應用於新建高雄國際機場。他表示,高雄國際航空站腹地不足,無法擴建使用,就連修繕跑道發包案也歷經5次流標,顯示出維護已有難度。在高雄國際航空站腹地不足、維修困難,以及宵禁問題無法解決的情況下,應積極評估大林蒲新建高雄國際機場的可行性,創造雙贏局面。

 

李順進議員日前參加219反空污遊行,期待高雄能翻轉重工業的污染宿命。(圖片來源:李順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