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順進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高松路140號
  • 議員頻道

疫情下垃圾暴增 李順進建議分類宣導和增設廚餘處理設備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9/26 / 高市議壇NO.67

  因為疫情緣故,民眾飲食需求改向外帶、外送模式,導致廢棄物創新高,尤其在今年五月中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惡化,全臺進入三級警戒,中央及各縣市陸續暫時開放免洗餐具的使用下,使用紙容器和塑膠容器都大幅增加,李順進議員對此相當關心。

  根據環保局指出,在疫情下,全國每個月的免洗餐具廢棄物增加1.8萬公噸,高雄市今年1至7月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三成,而從5-7三個月也比去年同期增加高達五成的免洗餐具廢棄物。

  李議員表示,在疫情影響,民眾逐漸習慣外帶和外送,但在疫情趨緩之際,或許可以建議大家導入循環容器,杜絕垃圾產生,政府部門也可以多加宣導民眾垃圾分類應確實,若不先將垃圾分類,容易縮短焚化爐及掩埋場的使用年限。尤其不適燃廢棄物,讓焚化爐破管停爐,導致焚化處理量能降低。目前正值高雄市焚化爐進行改建期間,垃圾處理的做法也可以進行更多的討論。

  另外針對9月起全臺暫停廚餘養豬,全面防堵非洲豬瘟,李議員也關切高雄市處理廚餘的設備,他指出,高速發酵廠可加速廚餘發酵6倍速度,臺南市已設兩座,總處理量每月約1,000公噸,居全臺之冠,並生產約250公噸培養土,創造循環經濟價值。而高雄市目前僅於南區焚化廠有一座高效能廚餘回收系統,以及大社掩埋場設有一個廚餘破碎脫水設備,但兩者處理量都很小。

  李議員憂心,暫停將廚餘養豬,而高雄市處理廚餘能量又小的情況下,再加上民眾垃圾分類做的不確實,廚餘可能被當成一般垃圾丟到垃圾車中,送進焚化爐將衍生出戴奧辛空汙及底渣廢棄物問題。

  而臺南城西廚餘高速發酵廠每天處理30噸廚餘,新化廚餘高速發酵廠每天15公噸,總量達45噸,佔全市廚餘量3成,大大紓緩臺南市廚餘去化的壓力。因此,李議員呼籲高雄市政府向環保署爭取高速發酵廠,此設備轉為堆肥僅10天即可完成,而傳統廚餘堆肥需60天,臺南城西廠生產的肥料已通過認證,透過農會系統販售,可為市府帶進收入。他期盼市府更積極處理廚餘問題。

 

曾考察垃圾掩埋場的李順進議員(左1),憂心高雄市廚餘去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