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順進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高松路140號
  • 議員頻道

李順進督促環保 致力守護大林蒲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0/18 / 高市議壇NO.8

  高雄市大林蒲地區因為緊鄰臨海工業區,又有中油、台電等高污染性工廠環繞,在經過多年爭取及88%地方居民的同意下,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終於承諾在一年內提出遷村方案。但大林蒲尚未進行遷村,市府已開始推動「南星計畫」第二期開發案的環境影響評估,使得大林蒲、沿海居民,以及環保團體於7月底北上至行政院抗議,要求停止任何污染性工業區的開發。

  對於市府欲進行都市開發,居民卻與環保團體持反對立場,李順進議員認為,環保局雖然已努力爭取兩者的平衡,但在大政策的規劃及配套作為上仍顯不足。他指出,大林蒲地區不時有中油排放廢氣,中鋼、中船也都緊鄰在旁,居民不但飽受工業污染之苦,而且工安事件更是頻傳;如今遷村方案尚無眉目,市府就急著進行大林蒲填海造陸的南星計畫的環評,對大林蒲居民實在不公。

  市府南星計畫開發案及國道7號計畫,步步都讓大林蒲居民無生存空間。雖然市府力促遷村,但對大林蒲居民遷村後的土地開發用途卻避而不談,令李議員十分憂心該地將規劃為石化專區或中油、台電的用地,再度污染這塊土地。就連居民及環保團體也密集抗議,並在小港區進行遊行,表達反污染、反石化專區的訴求。

  若大林蒲及鳳鼻頭要成功轉型,遷村後的土地用途就必須是開發為非污染性工業區。李議員表示,雖然大林蒲遷村已明朗化,但並非遷村後周邊就無任何居民,該土地用途將攸關小港、前鎮及林園地區的居民權益,以及漁民的生計;他要求市府應儘快就土地用途「說清楚、講明白」,才能避免被扣上「犧牲居住權、圖利財團」的大帽子。

 

大林蒲地區鄰近工業區,李順進議員致力為當地居民發聲。(圖片來源:市議員李順進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