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順進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高松路140號
  • 議員頻道

李順進盼市醫委外應保留公營醫院任務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2/5 / 高市議壇NO.95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從113年1月1日起,委由高雄榮民總醫院營運管理。李順進議員盼高雄市政府在市醫委外經營的同時,也應保留公營醫院任務,營運計畫以確保病患權益為最優先考量。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是目前北高雄唯一公辦公營的區域教學醫院,此次與高雄榮民總醫院合作營運管理,採公辦公營方式,未來高榮預計投入10億元改善聯醫設備並新建第二醫療大樓,投入聯合醫院整體營運,以服務市民,提升品質與量能,完善高雄醫療網絡。

  李議員指出,高雄市政府現有9家市立醫院,除聯合醫院、民生醫院、凱旋醫院、中醫醫院4家外,均已委託民間經營。根據衛生局表示,聯合醫院部分重要科別缺乏醫師,免疫風濕科目前無醫師、腎臟科也僅剩1名醫師,必須仰賴其他醫院支援。且每年維持營運約虧損1億元,市府必須挹注經費才能平衡。

  然而,隨著現今公立醫院轉向民營化、財團介入,過去是醫生一個人的醫療行為,如今轉變為團隊的醫療行為,醫療責任的歸屬界線更為模糊,也造成會診時,醫生面臨更大的壓力。李議員認為,醫生面對訴訟風險可能導致防禦性醫療行為,如此反而造成無效醫療,鼓勵病患儘快出院,入住長照機構,間接損害醫病品質及病患權益。

  李議員也從近年醫病關係冰冷舉例,曾發生內湖三總醫師因拒開巴氏量表,而遭家屬毆打;臺中一名急診室醫師在值班時遇到掛急診的男子出拳痛毆頭部,導致醫生腦震盪等層出不窮的醫療糾紛事件。

  李議員希望衛生局能夠成為醫生的後盾,多提供相關法律教育,減少醫療糾紛案件,並在大醫院、區域醫院加強推廣醫病共享決策,重塑醫病關係,讓醫生無顧慮更安心及自主地站在病人的立場來提供醫療服務。   

  再者,李議員也提到聯合醫院委託榮總經營,應考量公立醫院的緊急應變、公衛防疫任務,如增設負壓病房、專責病房、緊急大量採檢與預防醫學等任務,都須繼續維持,及必要時大量清空病房做災害準備,確保病患權益為最優先考量。

 

李順進議員重視高雄市立醫院服務品質,盼委託營運後也應確保病患權益優先。(圖片來源:李順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