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順進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高松路140號
  • 議員頻道

中林路頻坍陷 李順進要求還路於民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9/24 / 高市議壇NO.43

  前鎮、小港地區由於轄內有工業區和港區的緣故,道路品質欠佳,尤其是中林路,在台電進行「大林至高港345KV電纜潛盾洞道工程」期間,多次路面塌陷,關心此工程進度的李順進議員憤慨地表示,中林路挖了3年仍未完成,道路下方有12 條管線,包括6 條石化管、3 條原油管、2條燃油管,及1條攸關沿海1 萬2,000 戶約2 萬人賴以生存的自來水管跟工業用水,他質疑究竟何時才能還路於民?

  因應台電大林廠新增兩座燃煤機組,大林電廠更新改建計畫「大林至高港345KV電纜潛盾洞道工程」自102年施工開始,陸續造成中林路數度塌陷。而104年9月18日更發生潛盾機故障,導致砂水淘空中林路段路基長達40公尺、寬20公尺,塌陷路段之機車道下,埋有中油大林廠LPG(液化石油氣)、丙烯、苯、二甲苯各1條及2條BTX(混和二甲苯)可燃性石化原料管線,當時相關單位緊急將6條管線全部停管。

  李議員指出,小港地區這項潛盾工程就在旗山活斷層的上方,為了挖井施作新的平行管,取代被工程壓壞的汙水主幹管,才剛開挖深井就發生砂水淘空路基,更因為地下管線錯綜複雜讓施工增添難度。從104年發生後至今,復原工程 3、4年以上時間的都尚未完成,賠償當地住戶的金額累計下來十分可觀,而長期施工與數度坍塌,都讓居民出入擔心受怕。

  從小港回到大林蒲沿海,中林路在上下班時間都是嚴重塞車狀況,因工程關係而縮減道路,汽車逼近機車道導致機車鑽縫搶道,衍生許多交通事故,李議員要求,應給鄉親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並應盤點檢查位於旗山活斷層上方的中林路下面12條管線是否安全無慮,高雄氣爆事件歷歷在目,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為上,一旦發生再多的救濟金、再多的撫卹金都無法彌補市民的傷痛。

  李議員認為,目前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正在整頓高雄市區的道路,施作快速且平整漂亮,但是否思考壓壞道路必須由相關單位付費的機制?使用者可能是經濟部、國營事業或是民營企業大車?若市府未爭取到前瞻計畫挖掘道路之經費,未來將如何施作改善高雄市毀損的道路?屆時,市區道路與地方道路的品質將無法改善,因此他督促市府應思考經費來源問題。

 

多次會勘中林路塌陷問題的李順進議員(橫條紋衣者),盼市府建立破壞道路者的付費機制。(圖片來源:李順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