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順進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高松路140號
  • 議員頻道

李順進籲加強工安稽查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3/2 / 高市議壇NO.24

  中油桃園市龜山區加氫脫硫工場發生油管破烈爆炸起火,轟隆爆炸巨響嚇壞當地居民,也牽動大林蒲居民敏感神經。由於目前中油的大型煉油廠僅剩下桃園及高雄大林蒲,大林煉油廠的液化石油氣、汽油、噴射機油、柴油、燃料油、潤滑油、柏油、石油焦及硫磺等煉製又占中油主要6至8成的業務,因此桃園的油管爆炸事件不禁讓大林蒲民眾憂心大林廠各項設備及工作環境的安全。

  向來捍衛民眾權益,與前鎮、小港居民站同一陣線的李順進議員指出,大林及桃園煉油廠的工安紀錄都不佳,大林在92年及99年曾發生過氣爆,這次桃煉發生問題的加氫脫硫工場又和大林廠的3座柴油加氫脫硫工場是同一家外商建造。他強調工安無假期,即便高雄市政府與勞動部執行了「歲末春安聯合督檢」,查出在安全管理、動火、墜落、感電等製程的9項缺失,但李議員主張不能每次有工安事件才稽查,為了讓中油提高警覺、加強工安維護,市府應不定期突檢,督促中油做好各項作業環境監測。

  雖然大林廠內3座柴油加氫脫硫工場使用年限為30年,建造完工日分別為91年、99年及106年,比84年建造的桃煉第二加氫脫硫工場還新,但李議員認為基於工業安全及周邊環境,中油應定期安檢、大修,避免突然發生故障須緊急處理。此外,由於中油106年就有9次違反重大空污事件,106年1月林園廠又有一次因為操作不正常,燃燒塔排放空氣污染物。他表示中油的工安及空污問題還有改善的空間,若不積極改善受苦的永遠是當地居民,若製程設備運作多年,容易產生污染,或者可以考慮提前汰舊換新。

  過去台灣用石化拼經濟,忽視環境與健康成本的問題。李議員說,對於前鎮、小港的居民來說,石化對健康的影響是全身性的,而且持續傷害中。他為前鎮、小港的民眾叫屈,希望市府與企業不要讓民眾的安危暴露在看不見的危險中,強調市府在考量經濟發展之際,不要忽略了民眾的安全與健康。

 

李順進議員關心中油大林廠工安與空污改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