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順進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高松路140號
  • 議員頻道

李順進要求嚴格把關回饋金的合理分配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8/18 / 高市議壇NO.6

  前鎮及小港區因為長期受工業污染所苦,回饋金的項目及金額自然也比其他行政區多,然而這些經費都是居民犧牲健康換來的。為避免回饋金被濫用或淪為地方里長連任的利益目標,李順進議員呼籲市府應嚴謹把關回饋金的分配與使用,以維護居民權益。

  小港及前鎮區工業林立,每年核收南區資源回收廠及台電等企業回饋金。其中,小港區公所合計有中央及地方撥付8項回饋金,總計2億3,000多萬元。李議員指出,高額的回饋金非常具誘惑力,回饋金的分配流程,首先要上繳一部分到市府,一部分保留於區公所,接著就分配予各里自行運用。

  李議員表示,回饋金的使用未公開透明化,很容易引發為人詬病之情事。他曾聽聞地方里長為了爭取連任,以掌握回饋金的運用,竟教導民眾利用「假離婚」獲得低收入戶資格,此舉,不但誤導民眾的婚姻觀,使得夫妻離異之外,還有損及真正低收入戶、貧困家庭的權益。

  各項回饋金的分配比例及使用項目,雖然會因回饋的企業所規定而有所不同,但主旨皆在於補償及回饋居民。李議員期盼回饋金能發揮實質效用,改善鄰里間的環境、補助社區辦理有意義之活動,以及扶助清寒家庭的生活。他呼籲市府應針對回饋金嚴格把關,避免地方里長將回饋金的運用作為連任目標,導致居民權益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