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順進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高松路140號
  • 議員頻道

李順進極力催生翠亨鐵道公園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由於貨櫃中心位於小港,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貨櫃車在貨櫃轉運站出入,也造成交通的壅塞、空氣品質不佳,因此李順進議員希望催生翠亨鐵道公園,由高雄市政府與台糖協調土地維護與徵收,為當地開闢一處美化景觀、淨化空氣的綠地。

  小港區隨著第六、第七貨櫃轉運站的蓬勃發展,每天約有1、2萬輛的貨櫃車在周邊往來,於巔峰時段包括中山路、聯外道路、高鳳路、翠亨南路及北路幾乎是車潮爆滿的狀態,因此若從小港到市中心的購物中心往往得花上一小時,造成交通不便以及空氣汙染,因此當地居民期盼能有一座優質的公園,以改善生活環境。

  在小港中山路迎賓大道西側、翠亨南路東側,與金福路及平和東路圍成的公園預定地,是李議員長久以來極力催生的翠亨鐵道公園,此地面積6.95公頃,土地為台糖所有,過去租賃給停車業者及貨櫃業者使用,另外還有一些臨時搭建的簡易修繕廠。李議員表示,經過他長期的追蹤與了解,這塊土地的使用已變更,貨櫃及停車業者逐漸遷離,雖然租賃業者與台糖尚有合約,但待土地整理完成後便會歸還台糖,之後成為閒置的空地。

  李議員表示,此處台糖土地若要徵收再加上開闢成為公園,需要高達40億元的經費,以高雄目前的財政狀況而言是無法負荷的,但或許可以尋求其他的方式,例如降低地價稅或營業稅以減少台糖的負擔,藉以鼓勵台糖進行簡易的維護和綠美化,不再讓大貨車、大卡車、臨時貨櫃停放,產生負面的群聚效應。李議員也強調,這個位置正好是飛機進入機場的航道下方,倘若往下看到髒亂、廢棄的鐵皮,也會大大破壞遊客對高雄的第一印象,不利於國際觀光的觀感。

  李議員表示,過去這裡很多大貨車轉進轉出、維修、保養,導致機車族行車危險性提高,不敢騎進來,如今黑暗期已過,希望市府能設法與台糖協調,勿產生危害地方的作為,應儘快開闢翠亨鐵道公園,結合附近的花市,帶進人潮,活絡花市,提升當地環境品質。

 

位於翠峰南路的翠亨鐵道公園預定地,李順進議員盼儘快開闢,提升當地環境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