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順進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高松路140號
  • 議員頻道

李順進為工業區居民健康請命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7/24 / 高市議壇NO.53

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還給居民新鮮空氣,李順進議員7月15日總質詢指出,小港、前鎮、大寮及林園等地工業區,工安、消安意外及空氣汙染不斷,要求高雄市政府重視民眾訴求。

  108年底南部反空汙大聯盟提出五大訴求,包括鋼鐵廠需修正煉焦政策、台電老舊機組應除役、中油石化區應設監測站、工業區周邊居民健康檢測及高屏地區進行汙染總量管制,李議員期盼環保局、勞工局、經發局等應好好正視高雄的空汙問題,並要求環保局提供南高雄各工業區內工廠的煙道排放值及VOC異臭味排放值的連續監測資料。

  楊明州代理市長表示,市府對空汙均有以嚴格標準進行稽查,工安意外則要求定期勞檢外,也呼籲雇主做好自主管理。

  中部火力發電廠廢照事件,市府如何因應?李議員指出,臺中市政府因中部火力發電廠108年空汙排放量達到了1,104萬噸的上限,祭出2,000萬元罰金,並撤銷兩部機組許可證。但環保署跳過行政救濟、訴訟等程序,透過政治介入司法,撤銷行政處分,導致中部火力發電廠十部機組火力全開,引發譁然,盼市府提早因應可能情況的發生。楊代理市長表示,期盼不牴觸中央法規前提下,持續打擊空汙。

  整改高齡焚化爐,真能解決垃圾危機?李議員指出,高雄市四座焚化爐運轉逾20年,僅透過舊技術整改,反增加廢渣處理費用且破壞環境,主張應回到源頭,思考垃圾如何減量,拒絕再賣命為外縣市代燒垃圾。

  重視大林蒲遷村衍生問題,勿公親變事主,李議員關心大林蒲遷村及新材料循環園區進度,也提醒市府留意土地取得問題,他指出,依照徵收條例計畫,以一坪換一坪,造成建商大炒地皮,盼市府應守公平原則,補償真正在地的居民。

  王世芳代理副市長表示,市府會持續傾聽民意,已成立遷村辦公室,預計112年完成遷村。

  針對中央撤換警察局長,李議員質疑時機敏感,呼籲楊明州代理市長應為李永癸局長發聲。李議員不捨沒有官架子、派系色彩的李局長即將離開,質疑行政院跳過內政部、警政署,大動作撤換局長的時機太過敏感,而臺南市警察局長同樣遭撤換,包括黃偉哲市長、藍綠議員皆為其抱屈,楊代理市長是否向蘇貞昌院長反映?

  楊代理市長表示,因疫情關係,六都皆未列席行政院會,職務上的異動來來去去,盼高階警察或文官以平常心面對。

  報復性旅遊分不到一杯羹,李議員表示民眾來到小港區多是喝杯咖啡就結束行程,盼各局處結合機場咖啡業者聯合規劃,透過機場圍牆進行藝術彩繪、催生大桂林花海自行車步道、飛機花海咖啡節等相關特色景點及活動,改變大家對於小港只有工業汙染的刻板印象,吸引觀光人潮。

 

李順進議員呼籲市府留意大林蒲遷衍生的土地取得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