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順進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高松路140號
  • 議員頻道

李順進捍衛居住環境正義 盼市府拚經濟也重視環保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7/24 / 高市議壇NO.41

  108年6月5日行政院審查通過經濟部所提之「全國循環專區試點暨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申請設置計畫」,計畫包括了產業園區設置與遷村安置等作業及經費,預計於民國117年開發完成。李順進議員長期追蹤關注石化產業轉型,他期待產業園區計畫可解決既有金屬、石化產業轉型升級與工業管線穿越市區的問題,以及長久以來大林蒲地區被工業區包圍的困境,達成「環境正義」、「經濟發展」與「城市安全」的永續發展目標。

  在小港出生、長大的李順進議員指出,幾十年來小港從美麗的家園劣化成現在不適合生活居住的環境,加上沿海大林蒲的空氣污染由前鎮、小港居民承擔,讓居民對石化產業產生很大的恐懼,鄉親何辜?李議員認為,未來後勁五輕、仁武石化、大社石化與大寮及林園的石化都將移至小港沿海,變成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根本就不是環境與轉型正義,如果沒有將比大林蒲遷村更重要的污染先解決,衍生出的狀況將是遷不完的村。

  李議員也指出,2014年7月31日,高雄發生了有史以來最大的石化災難,32 人死亡,300多人受傷,包括 5 位消防員、1 位義消,是非常重大的不幸。在81 氣爆之後,要思考對石化業的依存,高雄市工業的轉型有沒有新契機?

  李議員表示,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預估可新增約210公頃產業用地,帶來投資金額約320億元,創造約16,000個在地就業機會。但他擔心是否會因台灣石化產業發展景氣,以致消極管理造成閒置?他以過去軟體科學園區、自動倉儲轉運園區與小港空運倉儲園區等高雄市三個知名園區為例,效果不如預期,而軟體科學園區變成一般公司行號都可以進駐的普通商業大樓;成功路自動倉儲轉運園區變成喜宴與會議會場用途;小港空運倉儲園區航空貨運量減少,A區解編為工廠,B 區、C 區、D 區閒置。

  李議員認為,支持產業與經濟的發展,但環保與經濟是一樣重要,兼顧環境的發展、環境的正義與環境的安全,盼高雄市政府與相關單位務必謹慎專區的環境評估與核定。

 

李順進議員期待剛通過的「全國循環專區試點暨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申請設置計畫」,能夠解決一併解決大林蒲地區的困境及石化產業轉型升級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