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順進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高松路140號
  • 議員頻道

李順進力求大林蒲「無負債遷村」 盼園區引進新興產業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4/21 / 高市議壇NO.62

  空汙不分藍綠,是高雄長久以來的痛!大林蒲周遭工廠林立,居民長期遭受空汙之苦,隨著經濟部將遷村納入「全國循環專區試點暨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申請設置計畫」範圍,地方獲得589億元遷村經費,但高雄市政府提出的遷村條件嚴苛、無法符合居民期待,導致進度不斷停擺。李順進議員在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市長施政報告質詢中,要求陳其邁市長應讓居民「無負債遷村」,並將電動車產業納入新材料循環園區的招商目標,以促進經濟成長。

  陳市長在今年2月、3月均親自到地方開說明會,除了與遷村居民展開溝通,也承諾「一定要讓大家有共識,歡喜遷村換新厝。」並且設立大林蒲遷村服務中心,提供民眾諮詢遷村事項,展現高雄市政府願意全力溝通的立場。不過李議員認為,市府目前既定政策針對7.5坪以下的土地所有權人,限制不得「一坪換一坪」,只能與其他人合建,或是選擇社會住宅,恐導致居民需要另外貸款買地買房,淪為「負債遷村」的受害者。

  李議員表示,7.5坪以下土地所有權人,無法分配土地,這與當初陳菊市長、林全院長,以及歷任市長「一坪換一坪,蓋回原屋型」的遷村承諾有別。現在的政策無法符合居民條件,又要溝通到大家都有共識才要搬遷,勢必影響整體遷村進度及地方產業發展,市府應儘快提出解方。另外,大林蒲有很多市場攤販反對遷村,因為遷村後他們無法維持生計,這部分也必須由市府提出配套措施,要先取得地方民眾的信任,才能獲得有效的溝通結果。

  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規劃容納石化產業,李議員則指出,部分大型石化廠已經賣給外商公司,且無進駐園區的意願,也期待園區納入新的產業,除了為高雄經濟注入新血,也能擺脫石化工業的汙染宿命。李議員認為,石化產業並非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唯一選項,電動車已是全球趨勢,也是綠色經濟的重點產業,建議市府將電動車上下游產業,納入招商目標,以新興產業帶動就業人口成長,讓高雄真正成為「宜居宜業」的一級城市。

 

大林蒲遷村後的土地將作為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