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順進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高松路140號
  • 議員頻道

李順進籲高煉廠整治應避免二次汙染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4/22 / 高市議壇NO.74

  台積電將於中油高煉廠舊址興建新晶圓廠,經過高雄市政府環評小組2次初審會議後,於4月12日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市府將交付土地予台積電。不過先前有民眾抗議,近數個月來空氣品質極度惡化,附近居民屢聞油氣味,懷疑有卡車偷偷進入廠內作業,導致汙染溢散。重視環境維護的李順進議員,關切加速整治造成2次汙染的疑慮,市府應該嚴格監督整治工程。

  李議員表示,高煉廠原本需耗時數10年時間才能夠整治完成,市府預計2年內整治完成,樂見市府的積極作為。但自己曾以監督小組身份檢視過熱脫附機械設備,多為台灣製或是亞洲國家製,與先前討論為法國製、英國製、荷蘭製機械設備的期待不同,外界傳言廠商以過於簡易之浮濫設備取得市府同意,導致整治進度遭遇瓶頸。

  針對熱脫附設備是否造成土汙整治工程的延宕?李議員憂心是否造成2次汙染?尤其目前整治的第3區緊鄰著左營楠梓生活圈,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又接近半屏山的生態區。而先前曾有附近居民抗議,從2021年底開始便發現許多卡車偷偷開進台積電即將進駐的中油高煉廠舊址,傾倒大量廢土時所引發的塵土飛揚,嚴重汙染當地空氣、損害居民健康,數月來,空氣極度惡化,附近居民也聞到濃濃的油氣味,懷疑是卡車偷偷進入廠內作業,才導致汙染溢散。

  為了縮短整治期,熱脫附成為關鍵的工法。不過,熱脫附設備設置時,有所謂的設置許可,要經過試運轉到達一定量產,才擁有操作許可。其處理過程先在第一室燃燒,將油先脫附出來後,進到第二室燃燒,第二次燃燒燒到850度以上,可將所有的油汙分解完。

  不過在短時間進行土水整治的情況下,李議員特別強調務必避免2次汙染的狀況,要求市府24小時監測廠內及周邊敏感受體環境空氣品質。對於高煉廠土汙整治工區周界設有微型感測器、移動式空氣品質監測車、氣相層析/火焰離子化偵測器等,他也督促應隨時掌握整治過程是否對周邊環境空品造成影響。

 

李順進議員視察中油土汙整治,要求市府應該嚴格監督整治工程。(圖片來源:李順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