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順進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高松路140號
  • 議員頻道

李順進盼市府打造安全無害環境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6/23 / 高市議壇NO.64

  高雄產業性質多元且風險高,109年重大職災傷亡案件數為六都第二,消防安全及工安監督應再精進,以確保民眾的生命不受威脅。隸屬警消衛環委員會的李順進議員,在警消衛環部門業務質詢時,要求消防局及環保局應落實危險易燃易爆物品及廢棄物的管控。

  自許為環境安全代言人的李議員,擔任議員至今,5屆的任期內,3次加入警消衛環委員會,顯見其對於環境安全改善的重視,期盼相關局處也能更關心市民的生存與安全問題。

  李議員指出,高雄市的產業如:鋼鐵、石化、造船,以及化工等,皆有一定的工安風險存在。部分事業單位為了節省成本、貪圖作業方便,在場內隨意放置危險易燃、易爆物品,連貯槽的設置都不符合規定,也有出現將危險物品申報為普通物品、未依正確數量來申報等亂象,最後導致工安或重大職業災害發生。

  工安頻傳使得高雄市由原先的宜居、幸福城市到現在卻成為危險城市,李議員表示,以109年重大職災傷亡的案件數來看,高雄市位居六都第二名,凸顯高雄市在職業災害、意外管控的機制,以及對危險易燃、易爆物品的稽查不夠透徹,值得進一步檢討。

  有鑑於今年年初林園工業區即發生多起工安及環境汙染事件,中央經濟部工業局之後也成立特檢小組,與高雄市政府相關局處聯手,要求協助林園工業區內廠商進行改善。李議員表示,除了林園區外,小港、前鎮區也有很多貯油槽、工廠危險物品的儲放,期盼市府能加強高雄市各工業區內工廠的稽查,要求所有廠商做好相關製程安全及環境保護的自主管理,以降低工安事故產生。

  而自燃事件頻傳,李議員也要求市府應該嚴格稽查,他以109年高雄市岡山大遼里一處木材工廠為例,因長期焚燒廢建材,讓周邊居民長期飽受空氣汙染,不僅如此過去也曾發生自燃事件,連燒多日成為居民的惡夢。

  尤其今年4月中旬,岡山區大寧股份有限公司發生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燃事件,刺鼻異味隨風向飄送,許多民眾都受到影響,李議員表示,此事件讓人質疑究竟是人為還是意外?要求消防局與環保局在監督與稽查上應祭出重拳,也要求未來能訂定加嚴標準,讓廠商確實做好消防安全及相關防範。

 

李順進議員(右1)前往廢溶劑處理廠,以了解其關廠作業與環保局的監督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