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順進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高松路140號
  • 議員頻道

李順進建議小港機場北側用地 朝觀光發展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2/21 / 高市議壇NO.48

  距離高雄市中心9公里、位於高雄市南端小港區的高雄國際機場,為提升飛航服務安全及符合ICAO規定之需要─距跑道中心線兩側150公尺範圍內淨空,其北側都市計畫劃定機場用地取得計畫,增加徵收變更部分特定倉儲轉運專用區、農業區、綠地用地、河道用地為機場用地。

  李順進議員指出,高雄國際機場在擴建時期,為了起降的安全與國際法規的規定,其北側原有一座圍牆,配合向外延伸將近80米,因此徵收了孔宅段、廈莊段、桂林段、中厝段、中南段、中厝段、台糖段等農地和住宅。而當初與民眾協調時,由於機場北側的圍牆與大桂林地區五個里的發展十分密切,希望將圍牆擴建向外之後,留有適當的6米道路,來做為地方觀光發展之用。

  李議員表示,高雄市有夢時代購物中心、駁二特區、流行音樂中心等熱點,吸引外地旅客與市民造訪。小港區本身有豐富的觀光資源,除了新成立的小港森林公園,還有大坪頂熱帶植物園區,也有喝咖啡看飛機起降的私房景點等,但卻沒有便利的大眾運輸和公車接駁,也沒有相關配套措施,他認為高雄市各地區觀光發展的困境,即是過於集中於特定區域,只有業者孤軍奮戰、用心經營,沒有政府通盤規劃的支援。

  機場北側24.63公頃用地,其新建圍牆及周邊設施工程規劃作業於106年投入6億元進行改善工程,李議員呼籲,110年高雄國際機場北側圍牆即將完工,將影響到小港山線的美綠化以及相關道路的發展,市府觀光局與交通局,應提出未來的改善和籌備計畫。同時他也向觀光局提出具體建議,機場的北側圍牆能以彩繪的方式表現、增加規劃公車接駁路線、增設腳踏車自行步道,以及鼓勵周邊農地休耕時提供種植花海的補助等相關措施,他認為在高雄國際機場發展提升飛航服務安全之際,也應重視周邊地方發展的需要。

  在李議員的主張下,觀光局針對機場北側圍牆認養與彩繪的構想,待相關工程完工經中央核定後,會持續討論;至於農田花海的建議,也表示將會積極協調相關單位進行。

 

李順進議員期待未來機場北側工程完工後,調整周邊環境以利當地觀光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