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順進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高松路140號
  • 議員頻道

預防工安 李順進主張鼓勵企業源頭減災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6至8月期間,高雄市便傳出5件工安意外,其中2件導致3名工人死亡,向來重視勞工安全的李順進議員,除要求高雄市政府增進勞動檢查效能、強化職災管理與宣導,也提出鼓勵企業主從源頭減災的作法。

  光是小港區6月份2件、8月份1件的工安事件總計造成3死1傷,其中有2名因為遭電擊送醫宣告不治,1名則因作業中不慎落入爐渣槽遭活埋;另外8月初楠梓區金富街工地施工,工人從1樓墜落地下3樓,導致右手、腳骨折;8月底岡山區本洲路廠區工人操作機械,為了閃避突然噴飛的零件而跌倒受傷。

  勞工局均派員到場初步調查,針對小港區中林路一家製造商工人遭電擊身亡,研判為雇主讓勞工接近低壓電路或其支持物從事作業時,未於該電路裝置備設置絕緣設施及使用防護裝備,勞檢處已勒令現場停工,針對違反《職安法》第6條第1項規定致發生勞工死亡災害,將於調查後移送地檢署追究雇主責任,最高可處3年有期徒刑併科30萬元罰金。

  李議員強調高風險的工地、高職災的場域,除加強勞檢並採行重罰外,市府也應鼓勵企業主從源頭進行減災。

  李議員強調勞工局應增進勞動檢查效能,如持續實施風險分級管理,列管高職災、高違規之營造工地及廠區,實施高強度、高頻率檢查,協助改善職場作業環境。並且加強勞動檢查人員專業知能訓練,充實勞動檢查設備,以提升整體勞動檢查服務效能。

  此外,強化職災管理與宣導也很重要,李議員表示,為確保勞工生命財產安全,確實掌握職災人數,持續精進防災措施,也應積極辦理職業安全衛生及法令宣導。

  李議員認同勞工局的作法,從勞資雙方一起著手降災,他認為,應建構正向的職業安全文化,研訂勞動檢查監督防災策略,適時研析大高雄產業特性、職場環境風險、職業災害狀況、安全衛生水準等資訊,調整勞動監督檢查策略,並推動石化業製程安全管理,提升石化產業安全管理水準,以及督導事業單位加強勞工安全衛生工作,上述都需同時並進,以維護城市職場安全。

 

李順進議員(右1)長期關注工安問題,並要求企業強化製程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