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順進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高松路140號
  • 議員頻道

李順進期勉海空雙港引鳳築巢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最引以為自豪的雙港─海港及空港,是未來南高雄發展的重點,李順進議員在6月16日總質詢時建議高雄市政府加速完善港區聯外交通、規劃足夠停車空間、爭取建構機場地下道,引鳳築巢以爭取航空及海運總公司南遷高雄,讓高雄成為世界的高雄。

  成也貨櫃、敗也貨櫃,李議員表示,未來高雄港第七貨櫃中心完成後,可容納最大的1萬3,000TEU的貨櫃船,這是高雄的優勢,但是貨櫃裝卸量將大增3倍,其貨櫃場通行的道路應避免與上班族爭道。

  停車空間的規劃是吸引廠商的因素之一,李議員指出,小港、前鎮及旗津區合法申請的停車場車位數僅占實際登記車輛的30%,業者與民眾有70%的車輛隨意亂停,常導致意外,再加上聯外道路不夠便捷及安全,以未來的貨櫃車流計算,肯定與搭機的車潮互相干擾,損及產業的時效和成本,影響產業投資意願,市府不得不重視。

  李議員更進一步建議市府,鼓勵航空及船運總公司南遷高雄,追求海空雙港的巨額稅收,引鳳築巢建設海空雙港為主要的動能,讓高雄成為台灣及世界的高雄。

  陳其邁市長表示,前鎮、小港擁有全臺灣最大貨櫃港與區域機場,將責成林欽榮副市長籌組專案小組,針對國7建設和高雄港發展解決相關土地需求、規劃貨櫃車動線及停車空間;同時因應現今的航空貨運需求,市府亦向中央爭取將機場周邊升級,一併納入考量。

  物流業者進駐高雄固然樂觀其成,不過李議員認為,航空物流園區位於大魯閣草衙道對面,每天有7,000輛以上的貨車車流,加上大魯閣草衙道的車次2,500輛,未來園區完工後將增加1萬輛的車流,必須規劃車道分流,建議新闢機場地下道收納小型汽、機車。

  李議員也關心大林蒲遷村議題,要求市府掌握時效,展現魄力。在政府的政策下,新循環材料園區尚在報編,應該先遷村再規劃新循環材料園區,他希望在今年7月完成資格戶土地分配、確定優惠補償金額,並確認公保地、農地及道路用地優惠方案,力拼115年完成遷村,讓市民歡喜入新厝。

  陳市長指出,行政院預計1至2個月內核定計畫後即開啟調查及預先登記,市府將成立辦公室,協助向居民說明。

 

李順進議員(右3)關切中安路大貨車行車與停車問題,盼降低車流,維護民眾用路安全。(圖片來源:李順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