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順進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高松路140號
  • 議員頻道

李順進提出於工業區普設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第2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全民稽查,人人是志工」,李順進議員5月14日市政總質詢時表示,高雄市將再增設500座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市府應裝設於工業區,並將感測器螢幕立於工廠大門,讓全民監督空氣品質,維護市民健康。

  環保署規劃自106年3月起逐步佈建1萬200座空氣品質感測器,以建構全國空氣品質感測物聯網,高雄市政府於107年向中央爭取補助經費,將增設500個空氣品質微型感測點,目前規劃以生活為取向,設置於腳踏車租賃站。

  對此,李議員表示,市民不會將腳踏車騎往工業區,將感測器裝設於租賃站,無法發揮應有效益。他認為空氣品質感測器應以工業區為重要設置地點,市府可要求工業區廠商自費裝設感測器並將螢幕立於工廠大門,讓市民可透過螢幕及時瞭解空氣品質狀態,由全民擔任稽查員,彌補稽查人力不足。李議員更建議市府比照桃園,於工業區普設100個感測點,比對污染熱區,鎖定涉嫌排放空污對象,大大提高稽查告發比例。

  許立明代理市長答覆時表示,目前於工業區內121根煙囪設置有即時排放監測系統,市民可透過環保局隨時瞭解煙囪排放情形,訊號傳輸比微型感測器更為精準,透過資訊公開方式,讓全民監督。

  關心前鎮區交通現況的李議員指出,中山路與中安路口蟬聯10大易肇事路口前三名,中山四路接近中安路有一處六米農路,建議可擴大徵收農路,拓寬為20米道路,讓小型車及機慢車通行,分流大貨車及小型車,維護居民行車安全。

  李議員也針對中央預計進行的高雄國際機場整體規劃改善工程提出質詢,中央投入總經費263億元改善機場內部硬體設施,卻無法改善機場周邊交通,他建議可先興建地下道,此無涉及技術及土地徵收等問題,但能加速緩解交通壓力。

  許代理市長則回應,中山路沿線長期名列易肇事路口前幾名,透過大貨車及市區車輛分流,減少交通事故,針對興建地下道或中山路沿線另闢道路,市府會再進行專業評估;至於高雄國際機場遷建案,他呼籲中央應及早定案。

  長期關注大林浦遷村的李議員為居民請命,他表示居民訴求很簡單,只期盼能無負債遷村,要求市府在細部計畫書正式核定前,應停止一切開發。另針對住宅區內被劃定為公共設施保留地的土地,政府應還地於民。

 

中央欲投入經費改善高雄國際機場的內部設施,李順進議員認為也應該同時改善機場周邊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