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順進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高松路140號
  • 議員頻道

李順進:市府應為農地工廠尋求解套辦法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2/25 / 高市議壇NO.36

  105年公告的《全國國土計畫》預計於111年全國統一實施,109年每個縣市都需向中央提報計畫,屆時全台6萬多家農地工廠將面臨《工廠管理輔導法》與《國土計畫法》的雙重夾擊。高雄市農地工廠數量眾多,若列入國土計畫保護區,這些工廠該何去何從?李順進議員認為,行政院雖傾向透過「特殊執照」為農地工廠解套,但仍需地方政府積極配合,才能為農地工廠尋求解決之道,實現「人進得來、貨出得去」的經濟政策。

  依據農委會106年公布的「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全台農地工廠數量及面積排名:第一名為高雄市大寮區,第二名開始則依序為臺中市神岡區、桃園市龜山區、彰化縣和美鎮、高雄市仁武區、新北市五股區、臺中市烏日區、彰化縣鹿港鎮、桃園市蘆竹區、新北市林口區。高雄市是全台農地工廠佔地數量最多、面積也最大的縣市,面對《全國國土計畫》及《工廠管理輔導法》的109年大限,到底該如何因應?

  李議員表示,目前高雄市農業局針對非農地農用的案件移送地政局,處罰6萬到30萬,接下來再送地檢署判3個月刑期並罰款9萬,若農地工廠又被檢舉,只能不斷被處罰;在惡性循環下,工廠業者只得遷移至屏東、台南等鄰近縣市。然高雄市農地眾多,過去農民及工人對法律都不了解,未合法登記的工廠有一大堆,九成以上都是違章、違建,若市府只能給予處罰而不能輔導就地合法,在109年大限時只會使高雄產業陷入「人被趕出去、貨被包起來」的困境,要求市府提出因應辦法。

  另外,日前高雄工安意外頻傳,林園信昌化工廠爆炸起火、中油林園廠跳電冒濃煙,李議員也要求市府嚴格把關市民安全。他表示,中油後勁五輕關廠後,大社工業區在106年底也降編,石化廠原料不足,未來高雄大型石化工廠將全部集中到422公頃的洲際二期、以及3,000公頃的大南星土地上,未來必須更徹底落實工安檢測,才能降低意外風險。此外,林園、小港區因石化工業多,導致大型車輛出入頻繁,他也呼籲國道七號應儘快動工,以減少路面坑洞、增長馬路壽命

 

大寮區隨處可見農地工廠(圖中紅色區塊處),李順進議員呼籲市府盡快提出因應對策(圖片來源:擷取自行政院農委會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查詢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