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玫娟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73號
  • 議員頻道

發展北城計畫 陳玫娟要求變更工業區用地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0/26 / 高市議壇NO.80

第3屆第8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北城計畫為高鐵左營站後站的開發案,鄰近S科技廊帶,陳玫娟議員在9月27日總質詢中要求高雄市政府以都市發展角度,積極推動當地水泥廠工業區變更為建築用地,加速S科技廊帶整體發展。

  北城計畫是陳其邁市長競選時重要主張,以中油煉油廠、建台水泥及東南水泥廠舊址,規劃為產業、商業及住宅區,並連結高鐵左營站發揮磁吸科技產業效應,藉此翻轉高雄。但陳議員說,中油廠區整治和轉運站土地變更都在執行中,唯獨水泥廠區是停擺的,且半屏山水泥廠區自辦重劃案因未在3年內完成公設用地點交,又恢復成為工業區。

   陳議員認為,這塊地是高鐵站的門面,並強調市府應以宏觀角度看待水泥廠區在北城計畫的定位,不能以地主產權糾紛或民事糾紛為由,讓水泥區發展停滯不前,她建議市府以都市發展的立場,朝個案變更方向積極處理,將工業區變更為建築用地,避免影響北城計畫的整體發展。

   陳市長表示,市府正進行都市計畫變更,相關細部計畫也完成審議,未來會以左營新站作為北高雄交通樞紐,水泥廠區開發不會因糾紛而停擺,期盼法院加速處理。

   龍虎塔是高雄重要地標之一,因安全維修問題而關閉,多次提及維修問題的陳議員指出,萬年季即將到來,人潮勢必增加,且周邊的夢幻公園建設得相當好,就更凸顯龍虎塔的問題,建議觀光局向交通部爭取整修經費3,000萬元。

  有關合群、明建里公共設施闢建改善案,陳議員針對緯六路拓寬、合群里市場開闢、合群及明建兩里設置聯合活動中心、四海一家旁羽球場、籃球場及體健設施改善、重要道路路面鋪設等提出質詢,要求市府加速辦理與規劃,需與國防部溝通的部分也要加以督促。

  曾經提出規劃養生村以活化眷村的陳議員,建議市府重啟「眷村文化保存委員會」運作,召開公聽會聽取原住戶民意,市府與軍方攜手合作,引入民間資源活化及新舊景觀融合,補充現代公共設施讓社群融合樂活共生,改善交通及增設停車場,並優化文化景觀發展及保存眷村重要元素,全面修復老舊眷舍成就眷村保存再生。

   陳議員也重視左楠地區基礎建設,例如重愛公園北側設置停車場、立民公園旁廣場用地劃設機車停車格、大義國中南側閒置住宅區土地增設停車場等,並建議市府整修重愛路、高鐵路門牌1000號前的人行道、整平路面與水溝蓋及刨鋪其他重要道路。

 

陳玫娟議員認為發展北城計畫,必須將鄰近高鐵左營站的水泥廠工業區變更為建築用地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