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玫娟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73號
  • 議員頻道

陳玫娟主張左營、楠梓戶政服務分流更便民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因應半導體產業S廊帶計畫,南部科技廊帶成形,也為左營、楠梓帶來潛在的就業人口。陳玫娟議員指出,台鐵新左營站周邊原本就是人口密度相當高的地區,福山里甚至是全國人口數最多的里,規劃建設左營第二戶政中心刻不容緩。

  因應左、楠人口的快速成長,陳議員主張楠梓戶政事務所必須分流,一方面提高行政效率,便利民眾洽公,也藉著新行政中心的建設調整相關業務內容,騰出空間作為周邊各里活動空間之用。

  隨著城市發展的腳步,北高雄人口急速成長,未來還有科技產業的進駐,陳議員在第三屆任期便邀集當地里長們,針對左營第二戶政事務所遷址的問題與高雄市政府民政局討論,雙方也達成新上里第二戶政事務所遷移到新社區的共識,也就是納入位於曾子路、華夏路路口新行政中心的規劃,但目前還在辦理促參程序。

  針對上述,陳議員表示,希望市府加快腳步,除透過招商規劃興建複合式市場,並視當地需求積極導入多元公共服務設施,例如日間照顧中心、里民活動中心及機關辦公室等,藉此提高公共服務品質,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新光跟菜公里的人口已經突破 5 萬人,卻沒有一個活動中心,實在是說不過去。」陳議員表示,台鐵新左營站周邊有5個里,人口數龐大,北邊的福山里人口更是全國第一,所以第二戶政事務所的需求量相當大。第二戶政事務所辦公室設在聯合里活動中心,地方上希望第二戶政事務所辦公室遷走後,把空間交還給里民。

  陳議員表示,不只左營,楠梓也有同樣的問題,台積電設廠效應讓楠梓區人氣飆高,在議員同仁的努力催生下,市府已計畫在高雄捷運紅線R20後勁站旁、約0.55公頃的土地啟動聯合開發,部分空間將規劃為楠梓第二行政中心,預計2027年底啟用,楠梓區將成為高雄全市第一個擁有2個行政中心的行政區。

  若楠梓新的行政中心定案,陳議員希望原本的戶政事務所本所及後勁分辦,都一併移到新的楠梓行政中心,而原本在楠梓新路的戶政事務所,釋出來的空間還可供給楠梓惠楠里作為里活動中心使用,擴大對里民的服務。

 

陳玫娟議員(右)出席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計畫變更細部說明會,爭取增設菜公里和新光里活動中心。(圖片來源:陳玫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