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玫娟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73號
  • 議員頻道

陳玫娟:高雄券上路爭議多 市民好失望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1 / 高市議壇NO.68

  振興五倍券8日上路,而高雄市搭配推出的高雄券以及商圈夜市券也同步起跑,夜市券可以以200換400,但造成排隊人龍,難免有防疫破口之疑,但綁定數位券的市民朋友卻要先消費,還不知道能否有領取資格,陳玫娟議員頻頻接獲民眾陳情指出─對於發放方式眾說紛紜,她指出高雄券的執行方式,真是讓高雄人失望了!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高雄券搭配五倍券一起上路,但陳議員指出,議會同仁都非常關切高雄券的發放,希望把加碼的部分留在高雄振興經濟,最初的想法是希望277萬的市民,每個市民都有1,000元的優惠,對市民而言也是小確幸,如果按照當時匡列的2億元預算,算一算也差不多,但遺憾的是執行出來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市府提出高雄券的辦法,發放對象竟然不限於高雄市民,陳議員表示,外縣市人民到高雄消費也可以享用高雄券,使得市民也要去排隊、去搶消費,造成很多人對高雄券有很大的質疑。加上宣傳力度不夠,很多人都搞不清楚到底要怎麼去使用高雄券。尤其是數位綁定的民眾,根本莫衷一是,不知道要怎麼領取?要怎麼領用?甚至綁錯非指定銀行時,就完全沒辦法享有高雄券的權利,這對數位綁定的市民非常不公平。

  陳議員也根據民眾陳情表示,假如綁定的信用卡是很常用的信用卡,包括網購等都刷同一張,如果沒有刻意馬上在高雄當地店家刷滿5,000元,就無法符合高雄市政府「高雄券」設定的「5,000元都要在高雄消費」規則。就算民眾在消費後打電話到高雄券合作銀行客服詢問是否已符合高雄券資格,銀行客服仍然會表示「無法得知」,讓民眾無所適從。使用數位綁定,反而造成領取高雄券的民怨及困擾。

  雖然高雄券執行發放的金額已經從原本的2億元,增加到5億元,但只限定五家合作的信用卡,違背民眾使用的習慣,許多小攤商跟夜市沒有稅籍證明,一樣不能享受高雄券,種種障礙,讓民眾很難享用及感受到市府發放高雄券的善意。更令陳議員不解的是,高雄券的預算是來自高雄市民的納稅錢,可是卻沒有辦法讓高雄市民全部人享有這樣的權益,而是外縣市人可以來用,悖離了許多高雄人認為「取之高雄,用之高雄」的期待。

 

陳玫娟議員指出高雄券的使用規則無法讓市民都可以享用,失去了當初規劃的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