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玫娟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73號
  • 議員頻道

陳玫娟盤點北高雄路不平現況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0 / 高市議壇NO.16

  民眾對於公共建設品質的良窳,最直接的感受之一就是每天行走的道路是否平整、有無坑洞。市府在106年動用8,000多萬元全面重整中華一路到五路,重點在人孔蓋下地、進而推動路平,但陳玫娟議員則指出,北高雄還有很多道路其實比中華路狀況還差,卻等不到路平,讓民眾痛苦不堪。陳議員要求建立機制,讓主要、次要道路都有機會整平。

  雨季又來臨了,高雄市許多道路崎嶇不平,尤其風雨後更是坑坑洞洞,不少騎士因此摔車。陳議員指出,大中高架快速道路進入高雄,特別是左楠地區,有好幾個出入口,文自路、翠華路、中華路長期因為重車的輾壓,路面凹凸不平,大中高架快速道路路面經反映後雖然獲得改善,但北高雄仍有許多道路品質不佳,嚴重影響行車安全。

  陳議員表示,高雄市鐵路地下化已經進行多年,特別是很多大卡車進進出出,壓壞路面,而原本今年要完工的鐵路地下化工程,又延長到 107 年底,這也使得翠華路的修復遙遙無期,該路段已經發生過多起事故,安全問題不能等待,再多的國賠訴求,都不能彌補民眾生命安全受威脅的遺憾。

  不只是翠華路,陳議員還指出明誠、明華、富民、富國、後昌路、左營大路、果貿社區的聯外道路等路面也龜裂得很嚴重,特別是人行道的狀況更是慘不忍睹,人行道破爛不堪,路樹的樹根也都竄出路面,民眾如何行走?市府一直鼓勵民眾騎腳踏車減碳,要打造友善的步行空間,但這些道路看起來一點都不安全,騎腳踏車、走路都一樣危險,輪椅族更加不方便。

  以左營大路為例,市府長期以來把電纜線地下化、人行道的問題丟給里長,卻未能善用公權力改善環境。陳議員表示,希望人行道規劃應更人性化,不要只想到景觀漂亮,結果植栽帶把店家都圍起來,讓店家無法出入,造成罵聲連連,因此在人行道的設計上,除了營造步行空間外,也應該儘量兼顧到店面的使用,降低對當地經濟活動的衝擊。

  在交通的議題上,陳議員擔憂輕軌第二階段工程將為大順路帶來交通黑暗期,她建議市府應在路幅較大的郊區推動輕軌建設,捷運則在人口密集的市區規劃於地下,以減少對地面交通的衝擊。

 

北高雄有部分人行道凹凸不平,陳玫娟議員要求相關單位改善。(圖片來源:陳玫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