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玫娟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73號
  • 議員頻道

左營高鐵商圈BOT案 陳玫娟呼籲市府積極協調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3/30 / 高市議壇NO.13

  預計將座落左營高鐵商圈的灣市二市場,停二停車場用地BOT公共建設案,3年前與市府盛大簽約,可望為當地帶來上千個工作機會。但目前只見工地圍籬卻不見施工,因此陳玫娟議員強烈質疑建商是否有窒礙難行之處,要求市府重視此案並積極處理。

  左營高鐵商圈多年來進駐了百貨、餐飲等業者,是左營另一個具有開發潛力的地區,有廠辦大王之稱的皆豪集團旗下的子公司東暉企業,在3年前和市府風光舉辦簽約儀式,預計投入16億元,以BOT的模式,在左營區華夏、重和路口的灣市二市場用地與停二停車場用地,興建15層樓的複合型建築。其中1、2樓規劃多功能現代化零售市場,3至5樓為餐廳,6至15樓共劃設210間客房,以及294個停車位,距離高鐵站僅有500公尺,步行只要5分鐘,對於搭乘高鐵的旅客相當方便,可說是左營高鐵商圈第一家飯店、同時也是高雄市第一件市場用地BOT案例。

  該項建案當時預計4年建造完成,於2018年正式營運,合約期間為46年,該集團甚至還加碼到20億元,要為左營高鐵商圈打造新地標,帶來更多商機。不過這3年來,業者因履約的必要提出變更申請,經發局也開了多次審核會,直到現在仍未正式施工。陳議員表示,灣市二市場用地約1,347坪,停車場用地約510坪,廣大的用地做休閒、會議、餐飲、五星級國際旅館等複合式的商業經營,立體停車場可以解決附近停車位不足的問題,我們相當樂見其成。但是從簽約到現在,空蕩蕩的工地一直沒有動工的跡象,工程延宕3年已與之前的期待不符,也影響附近的環境衛生。

  為了帶動地方發展,陳議員認為這項BOT案一旦開始營運,未來除可增加政府稅收、減少政府在公共設施用地維護管理的負擔外,還可增加整體土地使用效益,創造政府、企業、民間三贏的局面。因此不該讓進度一直停留在修改和審議計畫書當中打轉,應設法縮短行政程序、積極協調,儘速解決規劃問題,以利工程提早執行。

 

陳玫娟議員日前至左營高鐵站會勘,並關心灣市二市場及停二停車場用地BOT公共建設案之施工進度。(圖片來源:陳玫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