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玫娟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73號
  • 議員頻道

陳玫娟盼市府從善如流將第二階段輕軌地下化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0/25 / 高市議壇NO.20

  全國第一條輕軌配合全球生態交通盛典的舉辦,終於在10月1日正式營運。輕軌沿著高雄港建置,經過駁二藝術特區,景觀優美,民眾搭乘的熱潮,也為高雄帶來若干觀光效應,但陳玫娟議員仍然提醒市府,已經發包動工的第二階段工程,進入人口密集的路段,無論是施工或是未來的營運,都將對民眾生活帶來極大的干擾,身為市議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的陳玫娟議員再度呼籲市府懸崖勒馬,將第二階段輕軌地下化或高架化,不要排擠平面用路人通車安全和習慣,造成難以挽回的憾事。

  高雄環狀輕軌共37站,分兩階段施工,第一階段C1至C14站已經通車,第二階段C15(五福四路站)至C37(機廠站)已經動工,預估在108年完工。身為交通委員召集人的陳玫娟議員指出,C21到C32 (位於大順路交通壅塞路段)工程剛好貫穿鼓山、左營和三民區,正是高雄最重要、人口最密集的交通脈絡,縱觀民眾在第一階段營運時反映出來的行駛噪音,或因B型路權造成的行車事故等,在未來第二階段通車後可能更加嚴重。

  陳玫娟議員表示, C1到C14 所經之處都是使用既有軌道,包括臨海路段,對於用路人習慣和商家的商機影響程度較小,但C21站之後即進入美術館路,美術館路到大順路沿線經過博愛路、富民路、富國路、自由路、民族路、建工路,一直到大順陸橋,沿線商家密集,路幅也只有30公尺,中間又有雨豆樹分隔島,兩側僅剩下一線快車道和一線混合車道,影響最大的就是用路人路權,尤其路邊停車格取消後,對商家影響層面將隨之擴大,國民黨團已多次舉辦公聽會,卻未能得到市府正面的回應。

  陳玫娟議員不滿地指出, 高雄市政府因應捷運紅、橘兩線服務路網之不足,當時考量財政問題,於是規劃利用原台鐵臨港東西線整合出一條輕軌路線,但既然中央已提出前瞻軌道建設計畫,國民黨議員立場是,希望回復原來建構地下的捷運路網。

  陳玫娟議員重申支持興建大眾運輸,但市政府可以選擇對路面交通影響比較小、便利性高、行車速度比較快,與原來系統銜接的捷運,而不是輕軌。希望市府能從善如流,在尚未施工前踩剎車,寧願損失部分合約賠償款,也希望能夠一勞永逸,朝向地下化設計興建,如此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面臨即將動工的輕軌二階工程,陳玫娟議員建議市府應朝地下化設計避免排擠大順路的通行。(圖片來源:陳玫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