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玫娟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73號
  • 議員頻道

陳玫娟主張鐵路地下化延伸至楠梓火車站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第2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自許「市民的志工 市政的監工」的陳玫娟議員,於4月30日市政總質詢中建議市府爭取鐵路地下化延伸至楠梓火車站,並重新改建楠梓火車站以解決楠梓百慕達的交通困境。許立明代理市長答覆時表示,將努力爭取鐵路地下化延伸至楠梓。

  鐵路地下化工程對高雄市帶來重大改變,對此,陳議員在總質詢時提到,左營段的園道規劃應傾聽居民心聲,且市民對公共工程有知的權力及發聲的管道;她建議鐵路地下化後保留東門古道,並落實綠化於文史景觀。

  陳議員同時爭取台鐵左營臨時站在鐵路地下化後保留作為里活動中心用途,陳議員建議民政局提出需求,由區公所代管及認養作為里民活動中心;許代理市長指出,由於涉及都市計畫使用項目及土地產權議題,市府將請民政局和都發局針對地方發展需求,研議都市計畫變更或加入彈性的可行性。

  對於鐵路地下化工程,陳議員主張路線應延伸至楠梓,她說,鐵路地下化將可解決楠梓交通百慕達的困境,同時建議楠梓車站北移重建,以解決停車及候車空間明顯不足問題。

  許代理市長說,高雄鐵路地下化經費近1,000億元,屬於超大型國家計畫,需要長期性爭取,未來,市府將朝鐵路地下化延伸至楠梓的方向爭取,以配合中油五輕遷廠後的地方經貿發展。

  在交通建設上,陳議員對於翠華路橋拆除與否提出批評,她認為市府說明會沒有落實傾聽地方民意,要求交通局進行說明,交通局表示,翠華路橋具有重要的交通功能,未來將視勝利路打通及推動新台17線後的交通分流狀況,再決定是否拆除。而針對文自路路面殘破不堪,陳議員表示,水利局因施作下水道工程而重鋪一半路面,工務局應儘速完成另一半路面的刨鋪。

  另外,民族、大中路附近的瀝青廠及水肥廠均已停止運作,原有用地的開發規劃受到市民重視,陳議員說,鄰近有許多學校及住家大樓,建議市府以滿足市民需求的生活機能進行規劃。

  陳議員建議整合瀝青廠及水肥廠周邊的機關用地,規劃為社區型市場用地、國民運動中心、長照、托育機構、長青活動中心及圖書館等。許代理市長指出,瀝青廠及水肥廠均已執行報廢程序中,目前原水肥廠地點規劃為公園用地,瀝青廠則作為養工處車輛機具放置用地,未來將請都發局、工務局及區公所針對在地需求,研擬生活圈利用空間的可行性。

 

陳玫娟議員質詢中關切翠華陸橋的拆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