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玫娟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73號
  • 議員頻道

陳玫娟籲勿讓水泥廠區妨礙北城計畫的推動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市政府積極推動北城計畫,預計針對左營高鐵後站轉運專用區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帶動北高雄發展,關切此議題的陳玫娟議員在6月6日總質詢時追問檢討進度,要求市府以宏觀視野來看待水泥廠在北城計畫的定位,別讓廠區發展停滯而妨礙北城計畫。

  市府的北城計畫是將中油、建台水泥及東南水泥規劃為產業、商業、住宅區,連結高鐵左營站,發揮科技產業效應,陳議員表示,中油楠梓產業園區正在開發,轉運站也變更為商業區、公園、廣場及道路,而半屏山東側的水泥廠區,因過去未在重劃期間內完成公共設施點交,在108年又回復為工業區,至今已有四年,市府不應因土地有產權及民事糾紛的理由,而讓整個廠區發展停滯,她同時也要求市府說明具體期程。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預計下半年啟動左營區通盤檢討作業,建台水泥廠是否要進行個案變更或通盤檢討,須視其提出的事業及財務計畫是否清楚。陳議員希望市府介入溝通,不要因個案讓地方停滯發展。

  有關翠華路牴觸戶的安置問題,陳議員表示,翠華路將從30公尺拓寬為40公尺,在十戶的牴觸戶中,有六戶部分拆除、四戶全部拆除。依據現行法規,建物補償費加上自拆獎勵金也不足讓他們在周邊購買「最小坪數住宅」,因此陳議員建議,針對配合公共工程拆遷的弱勢牴觸戶研議專案救濟,優先以社會住宅安置。

  臺鐵左營站旅客眾多,通往站前北路路段卻無行人專用道,陳議員表示,民眾帶著行李箱自停車場前往搭乘高鐵或臺鐵時,中間有高低差的分隔島造成通行障礙,她希望市府能儘快開闢高鐵後站的站前北路行人專用道,建構行的安全。

  針對校園性騷擾事件,陳議員以某校園於前年發生的性騷事件為例指出,教育局未立即通報,同時也未懲處,依性平法第21條規定遭到教育部糾正,但教育局卻歸咎於裁罰小組,陳議員認為教育局也有包庇和縱容的責任。為杜絕隱匿校園性騷擾惡習,陳議員要求檢討性平會裁罰小組的名單,未善盡職責的委員應予解聘,且須納入教師代表,以期更能貼近學校實務面。

 

陳玫娟議員召開公聽會探討北城計畫的前瞻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