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玫娟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73號
  • 議員頻道

高煉廠土地開發 陳玫娟籲保障宏榮、宏毅社區居住正義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22 / 高市議壇NO.71

  台積電要來了!這是高雄近期最夯的話題。但對長期關注左楠地區發展的陳玫娟議員就不諱言的表示「是一則憂、一則喜。」高興的是有高科技產業的進駐,能夠帶動左楠的就業、商機和整體環境的發展;但是憂的是,未來汙染場址的整治過程是否透明,以及直接衝擊到周邊宏榮、宏毅社區居民住權的問題,陳議員呼籲高雄市政府應未雨綢繆,居中協調,讓居民安心。

  陳議員指出,台積電宣佈投資高雄後,楠梓房價就應聲起漲。而長期與中油廠址為伍的宿舍區,尤其是緊臨著中油整治場域區的宏榮與宏毅社區,本為勞工住宅,千餘戶居民只擁有地上權,土地所有權還是歸屬中油,如今台積電要來了!長期以來「房地不合一」的問題再度浮上檯面,讓居民憂心。

  陳議員指出,過去居民便訴求中油讓售土地,經濟部和中油也表示同意,在分區推動的過程中,規定同區住戶要全部同意才能讓售,因而遇到瓶頸無法繼續推動下去。如今台積電要來了,房價上漲,那麼宏榮、宏毅社區居民未來要談就地讓售,所購買的價錢一定會更高、更無法承擔,所以住戶們希望市府趕快與中油洽談,推動就地讓售,並針對不願讓售或不符讓售資格者,也可以利用宏南公寓宿舍進行改建,將那些人納入。陳議員要求市府督促中油對勞工住宅居民居住權問題,提出具體方案,讓這些曾經在中油服務的居民能夠繼續在社區裡安身立命。

  陳議員也擔心,因應台積電進駐,中油高煉廠土地汙染整治進度是否衍生空汙、噪音、水質及交通等問題,讓當地居民相當擔憂,她嚴厲批評,市府不願公布高雄煉油廠汙染源監測報告,質疑隱瞞土地及空氣遭嚴重汙染的事實;她並指出,煉油廠整體汙染整治工程與台積電廠房施工同時進行,恐會影響施工人員健康,建議市府建立第三方整治監督平台,並公布汙染源監測報告,以保障當地居民和施工人員的健康。

  陳議員強烈要求中油煉油廠汙染整治工程應公開透明,譬如公開汙染整治影像、整治工區監測數據需設置顯示看板,公佈即時空氣、土壤與地下水監測數據,讓市民能清楚查詢,確定百分之百無二次汙染狀況才能繼續施工,並成立一個檢舉專線,讓市民共同檢驗和監督。

 

陳玫娟議員召開公聽會要求高煉廠的整治工程應該公開透明,讓周遭居民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