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玫娟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73號
  • 議員頻道

陳玫娟:市府調漲公告地價不公不義 責任又推卸中央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3年一次的公告地價調漲,全台民眾怨聲載道,高雄市平均是32.52%,但有的區域調幅竟高達100%。陳玫娟議員指出,內政部提供地方公告地價調漲五原則,明明就包括社會經濟狀況、民眾地價稅賦能力,但握有決定權的「高雄市地價評議委員會」,就只考量「地方財政需要」就大幅調漲,引起民眾反彈,責任又推給中央,分明是政治操作,枉費高雄自稱人權城市。

  陳議員表示,地價稅牽涉到民眾居住的權利,居住就是一個基本人權,在國民黨執政時期調幅不會這麼大,因為考量民眾的感受和住的基本需求,如今民進黨執政卻一次漲足,漲幅的好處整碗端走,一下子就漲三成多。

  更令陳議員不滿的是,要漲價的明明是陳菊市長主政下的市政府,卻把責任往中央推。陳議員指出,內政部訂定的公告地價調整有五大原則:第一、前次的公告地價;第二、當年的土地公告現值;第三、社會經濟狀況;第四、地方財政需要;第五、民眾地價稅賦能力,這是中央給各地方政府公告地價調整的考慮五因素。

  陳議員指出,台灣連續4、5年的經濟成長都只在保一、保二,地價稅卻調漲32%,公告現值還影響到土地買賣的增值稅。地價的評定沒有監督機制,政府要漲多少百分比就漲多少,高雄市議會不能監督、立法院也不能監督,政府說了算,這種不知民間疾苦,普遍性的加稅,竟然就是民進黨的「轉型正義」,此種作為必會遭百姓唾棄。

 

陳玫娟議員認為政府不應只考量「地方財政需要」就大幅調漲地價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