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玫娟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73號
  • 議員頻道

陳玫娟鐵路地下向北延伸才能解決楠梓百慕達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3/26 / 高市議壇NO.37

  歷經10年斥資新台幣千億元的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終於在107年底通車,沿線地下道、陸橋也陸續進行拆除工程,對改善市區交通有極大的助益。身為左楠區議員且也擔任交通委員會多年的陳玫娟議員認為,楠梓近幾年人口快速增加,又緊鄰橋頭新市鎮與科學園區,新市府團隊應儘速推動鐵路地下化向北延伸到楠梓,不但可以有效解決「楠梓百慕達」的問題,更可帶動楠梓的整體發展。

  陳議員指出,高雄鐵路地下化從左營到鳳山完成15.37公里,地下化的路段讓用路人感受到交通變得更順暢,也解決了崇德路、華榮路因鐵路切割,影響新左營與舊部落的發展,感謝馬英九擔任總統時馬上核准高雄市鐵路地下化計畫延伸東至鳳山北至左營,總經費近千億元。

  但反觀楠梓,仍舊被鐵路縱貫線切割成多個區塊,也阻礙了當地發展。陳議員表示,為使車流避開台鐵,高楠公路高架橋分流東行到楠梓火車站、西行到楠梓加工區及跨越主橋北行道,錯綜複雜的汽、機車分流車道彷彿迷宮,交通事故頻傳,成為網友口中的「楠梓百慕達」。

  儘管市府交通局以不同顏色導標,強化用路人的行車遵循方向,盼減少交通事故,改善複雜的車流,但效果依舊不彰,很多人行駛到高楠公路高架橋,往往東西南北分不清,常常造成許多事故,她認為減少交通事故、方便用路人最佳的解決方法是楠梓鐵路地下化。

  陳議員指出,新的市政團隊上任正是推動楠梓鐵路地下化的時機。她指出,過去市府規劃捷運路線,從左營銜接楠梓,規劃高架工程的原因是考量中油地下油管遍布楠梓,不能貿然施作地下工程,只好規劃地上工程,但是104年中油停廠之後,至今已3年多,應該可考慮楠梓的鐵路地下化。

  陳議員表示,楠梓人口持續增加,而且已持續向北發展至橋頭,楠梓成了重要的轉運點,因為鐵道跟後勁溪造成的阻隔,在楠梓形成多處迴轉道,猶如左營舊部落和新社區,必須透過鐵路地下化重新縫合。希望韓國瑜市長和新的市府團隊,加速推動鐵路地下化延伸到楠梓,由地方政府主動提出申請,爭取中央經費的挹注,讓都市發展更加完整。

 

陳玫娟議員力促楠梓鐵路地下化,解決高楠公路高架橋的「楠梓百慕達」(圖片來源:擷取自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