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玫娟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73號
  • 議員頻道

陳玫娟籲高鐵後站的開發刻不容緩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台積電落腳高雄市楠梓區的中油高雄煉油廠區,以及未來半導體產業S廊帶的成形,對左營、楠梓兩地帶來交通、生活與產業發展等多面向的衝擊。今年5月內政部也通過高雄市政府提出的「左營高鐵科技之心」都市計畫變更案,陳玫娟議員表示,高鐵左營站已是高雄的核心區位,加速高鐵後站的開發實為刻不容緩。

  台積電2奈米先進製程落腳高雄,市府借鏡德國魯爾工業區模式,以中油高雄煉油廠、建台水泥廠等舊址,規劃為產業、商業、住宅區,啟動「北城計畫」,為改善楠梓產業園區聯外交通及串聯南臺灣半導體產業S廊帶,市府也接續辦理台17線南段,再推動翠華路拓寬工程計畫,設法改善翠華路的瓶頸路段。但陳議員指出,左楠地區發展面臨的挑戰不只是交通,也包括商業機能必須強化的需求。

  陳議員指出,高鐵左營站是高雄最大交通樞紐中心,具備三鐵共構優勢,2007年完工通車以來,前站已是高樓林立、車水馬龍,商場及百貨公司生氣蓬勃,反觀後站出入動線不佳,人潮遠不及前站,後站銜接左營舊部落,10多年都未改變,眼見台積電帶來半導體產業S廊帶逐漸成形,才開始布署,已經有些遲緩了。

  陳議員表示,既然內政部已通過後站停車場用地的變更,市府也應加速盤點地方發展需求,一併納入開發招商計畫中,同步解決「北城計畫」帶來交通、居住正義及社區環境、人文就學、產業觀光等四大課題。

  今年5月由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左營高鐵科技之心」都市計畫變更案,準備將位於高鐵站西側的轉運專用區及廣場(兼供停車場)用地,變更為商三基地,並採公辦都市更新方式開發,預估開發量體7萬多坪,將提供A級商辦、會展、旅運與企業安家大樓,引入民間資金投資,開發規模將達百億元。陳議員更希望納入多功能活動中心或社福設施、長照據點的規劃,真正嘉惠在地民眾的需求。

  陳議員表示,高鐵後站長達13年無法開發原因,是各單位單打獨鬥,這次「左營高鐵科技之心」結合市有地、鐵道局及國有財產署土地一起整合開發,盼市府加快腳步,也期待儘快看到相關規劃,推動左營高鐵站區成為北高雄重要商業中心。

 

今年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左營高鐵科技之心」都市計畫變更案,陳玫娟議員期待能納入活動中心和社福設施等,嘉惠在地民眾。(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財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