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玫娟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73號
  • 議員頻道

加速都更 陳玫娟主張放寬住宅區透天建蔽率至70%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隨著房價高漲,都市土地寸土寸金,但受限於建蔽率的規範,使得許多土地面積較小的透天厝,透過二次施工,增加使用面積,卻不利於危老建築的更新改建,隸屬工務委員會陳玫娟議員在工務部門質詢中,要求市府檢討,在不影響通風、採光及安全三項要件下,進一步將現行的60%建蔽率再放寬到70%,便利加速都市更新的腳步。

  「都市發展面臨著土地資源有限、人口結構改變等因素,民眾購屋非常不容易,必須在有限空間內謀求最大利用價值,是人之常情。」陳議員指出,早期的透天厝型式,土地面積都很小,甚至不足20坪,改建後更小,所以很多民眾都選擇二次增建來解決居住空間不足的問題,也洐生左鄰右舍檢舉報拆等情事,因此解決的辦法就是再提高住宅區的建蔽率,以增加民眾合法改建的意願,讓居住更加安全。

  陳議員表示,過去高雄市建蔽率管制是82年11月11日都市計畫法施行細則中規定住宅區建蔽率40%~60%,商業區40%~70%,她在議會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中提案,建請市府體察百姓生活環境需求,檢討建蔽率等相關法規,也獲市府善意回應,都發局於108年宣布,只要是建蔽率在60%以下的住宅區土地,興建5層樓以下的透天厝住宅,建蔽率全部放寬至60%。

  但陳議員近來持續接獲民眾反應,建蔽率全部放寬至60%誘因仍然不夠,她指出,既然建蔽率管制的立意,是要確保居住環境符合通風、採光、消防安全距離,那麼就不應固著在60%,換句話說,只要符合通風、採光、消防安全距離,管制再放寬一點,並不會影響都市發展的強度,其次不會增加容積率,也不致於影響公共設施的服務水準。

  「更重要的是,放寬建蔽率,可以讓建築型態設計更增加彈性;第二,可以徹底解決二次施工的問題;再者,因應在地老化創造無障礙居住環境。」陳議員要求市府更進一步檢討建蔽率,開放5樓以下非供公眾使用建築物地面層的使用效率,除防火避難必要措施及生活品質基本需求外,不要侷限建蔽率的規定,全面提升至70%,以解決居民住宅的基本需求。

 

受限於建蔽率的規範,許多危老透天宅不易更新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