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玫娟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73號
  • 議員頻道

陳玫娟拋出輕軌二階改走蓮池潭銜接高鐵的構想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0/24 / 高市議壇NO.44

  高雄環狀輕軌施工分兩階段,第一階段路線主要位於亞洲新灣區,第二階段路線則進入市區,但在美術館路段、大順路段引起部分商家與住戶反彈,擔心輕軌經過會衝擊整體交通路況,韓國瑜擔任市長後則決定將爭議路段全部先暫停施工,並在地方召開公聽會、蒐集更多民意後,交由專家學者研議,預定年底出爐。隸屬交通委員會的陳玫娟議員拋出新構想,建議輕軌延續第一階段觀光路線定位,避開美術館路和大順路爭議路線,直接走蓮池潭銜接高鐵,創造左營新亮點。

  陳議員指出,二階輕軌雖然停工,但民眾還是非常關切,她尊重學者專家的評估,但也期盼捷運局聆聴民意代表的意見。她指出輕軌強調慢活,第一階段沿著高雄港灣行走高雄展覽館、旅運中心、光榮碼頭和真愛碼頭等水岸觀光得到民眾認同,但她認為並不適合行經人口密度高,交通繁忙的大順路段。陳議員表示,如果把輕軌定位為觀光路線,建議市府團隊直接將輕軌規劃到蓮池潭來,銜接高鐵站,一來可以解決爭議路線,二來可以把愛河、蓮池潭串起來,等於搭一趟輕軌,可以欣賞水岸、逛逛駁二,順遊蓮池潭,遍遊高雄市觀光景點。

  「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規劃須有多方面的考量。」陳議員指出,路面輕軌造價1公里7億多元,固然比地下化便宜得多,但目前德國、日本和大陸成都都有建置懸浮式軌道列車系統,造價比路面輕軌更便宜,不失為另一思考方式。陳議員表示,懸浮式軌道列車對路面交通影響較低,建議市府團隊一併納入思考,評估規劃。

  接著,陳議員提及很多人質疑韓市長的愛情摩天輪構想不可行,她不以為然。陳議員表示,在國外經常可以看到摩天輪是地方觀光的亮點。而摩天輪也不一定只能設在愛河,蓮池潭也是很好的選項。她進一步解釋道,蓮池潭是許多國外遊客喜歡的景點,但夜晚缺乏較大的亮點,傍晚之後人煙較稀少,如果在孔廟旁設置摩天輪日夜轉動,必定能帶動蓮池潭的人氣,創造觀光價值。

 

陳玫娟議員建議市府將輕軌路線拉到蓮池潭,讓遊客遊遍高雄景點。(圖片來源:陳玫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