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玫娟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73號
  • 議員頻道

陳玫娟為左營舊部落居住安全發聲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6/5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巷道開闢除了提供交通上便利之外,也是救災防災的通道,而巷道寬度不足的問題在舊部落更嚴重。陳玫娟議員在106年5月25日的市政總質詢中,特別針對左營大路372巷遲遲無法拓寬,嚴重危害居民生命財產安全提出質詢。她指出十幾年來這條巷道的開闢因為延遲,開闢經費暴增到1億2,000多萬元,她希望陳市長履行承諾,在消防安全考量下,分期執行拓寬工程。

  陳議員指出,左營大路372巷是中北里舊部落居民的聯外巷道,但巷道寬度僅有2米,已有2位居民因救護車無法通行而間接導致死亡。早在民國84年當地居民即向市府陳情要求編列預算,依都市計畫法拓寬為6米巷道,90年編列2,000萬元徵收土地,沒想到因為巷口極少數居民的反對,至今沒能完成開闢,而工程經費已天價,短短184公尺,要價1億多元。

  陳菊市長答詢,在1億多元當中,用在工程上只有700萬元,等於市府要付1億多元去買土地,市府從財政的觀點負擔太大。但基於安全考量,市府將儘量推動左營大路372巷拓寬案,然而經費龐大加上仍有部分住戶反對,拓寬工程無法一步到位,但只要住戶同意拆遷,市府願意研議拓寬工程的可行性。

  陳議員也關心左營合群新村、明建新村等文化保存的問題,高雄市政府在鳳山黃埔新村推動以租代護政策,4年來只做了40幾戶,而左營合群新村、明建新村合計有900多戶,市府也僅僅代管了80幾戶,其餘眷舍形同廢墟。更嚴重的合群新村環境髒亂不堪,病媒蚊指數已經破表,周邊社區大樓膽戰心驚,而隔著軍校路又是世運主場館,常有外賓參觀,有礙觀瞻。

  陳議員指出,合群新村及明建新村列為文化景觀保存區,面積約38公頃,地上建物計933戶,但文化局明明沒有能力管理、經營,卻框列了那麼大的範圍。她建議僅保留明建新村為文化景觀保存區,集中資源把明建新村做好,成為保存眷村文化的模範,並且解編合群新村,重新進行開發規劃。

 

左營眷村不論在文化保存還是道路建設上,皆是陳玫娟議員關切的議題。(圖片來源:陳玫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