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玫娟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73號
  • 議員頻道

陳玫娟批南區資源回收廠核准民間清運車進廠標準不明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對於近來南區資源回收廠外大排長龍的奇觀,陳玫娟議員在6月2日與曾俊傑議員的聯合市政總質詢中,針對環保局簡訊通知廢棄物清運業者,6月起將根據每月核准進廠量以及行政區篩選等兩項模糊不清的標準,實施總量管制,被質疑黑箱作業,她要求市府說清楚講明白。

  陳議員提到,自從104年開放代燒外縣市3萬噸垃圾後,已排擠到高雄市當地的垃圾焚化量,為此,業者於半夜前往南區資源回收廠排隊,造成200多輛清運車大排長龍的奇觀,而南區廠為實施總量管制,以每月核准進廠量以及105年1-3月進場均量及經行政區篩選兩項不明確的標準來放行,造成業者質疑黑箱作業,她要求環保局明示標準何在?以及需多久時間解決收納民間清運業者的垃圾。

  另外,陳議員對於透天厝使用污水下水道後,化糞池打除工程可以獲得全額補助,然繳費為透天厝百倍的大樓卻未獲補助,她因而打抱不平。目前高雄市污水下水道接管率僅37%,因此市府每年尚能從中央取得25至30億元的污水下水道工程補助費,大樓住戶應比照透天厝住戶享有全額補助。

  南台灣地震頻繁,陳議員憂心校舍安全,她認為,校舍防震係數的補足工程目前乃是由各校自行採購,沒有第三方機構進行監督及規範,呼籲教育局儘快改善。針對開放校園的安全議題,她也建議教育局在校園警衛保全人力補足前,可透過監視系統等高科技設備彌補人力不足。

  最後,陳議員盼高雄市也能規劃多功能運動中心,因在老舊公園重新整修後,民眾運動空間變小,市府也有必要考慮不同族群對運動的需求,建議都會公園近捷運站附近,是適合設置的地點。

 

有了污水下水道,化糞池就沒作用了

  污水下水道是將生活污水利用管線收集至污水處理廠處理的設施,污水經過處理至符合環保標準後排放。而其處理流程:生活污水→用戶接管→分支管網→幹管→污水處理廠→符合環保標準排放。

  通常用戶接管施工時,原則上會將化糞池一併填除,用戶不必再使用化糞池,沒有水肥抽除的問題。

 

陳玫娟議員針對透天厝使用污水下水道化糞池打除工程有補助,而大樓卻未補助而抱不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