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玫娟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73號
  • 議員頻道

陳玫娟盼左營眷村加速修復與活化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1/5 / 高市議壇NO.94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左營海軍眷村面積約59公頃,明德新村、建業新村及合群新村於2010年登錄為高雄市文化景觀。除了明德新村以住代護外,其他礙於經費緣故,缺乏管理。陳玫娟議員於112年11月23日總質詢時,建議高雄市政府從修復、活化眷舍,重塑眷村景觀風貌,增加公共設施等方面進行改善。

  長期關切左營眷村議題的陳議員,總質詢時關切合群新村全面修繕及眷村活化的問題,並建議市府從修復活化眷舍,重塑眷村景觀風貌、新增停車位改善違停、增加公共設施、保存老樹、蓄水池及防空洞等重要眷村元素、移除電桿和電箱及拓寬緯六路等面向改善與執行。

  陳其邁市長表示,盼通盤檢討保留海軍眷村核心精神,與都市未來發展間的平衡,另透過公辦都更的新增財源,作為眷村修繕及改建經費。

  有關左營大路372巷拓寬工程計畫,陳議員感謝市府努力,大部分路段已從2米拓寬為6米,但仍有美中不足之處。她指出,因計畫期程延宕多年,地主向中央陳情買回土地,導致左營大路與372巷交接巷口未能拓寬,仍是2米狀態,影響消防、救護車輛通行。

  陳議員指出,粗估開闢經費從109年的3,488萬元,增至今年為4,450萬元,要求市府展現行政執行力,加速開闢,維護市民居住安全;林欽榮副市長表示,責成工務局和地主協商分5年編列經費,優先開闢。

  重視冰櫃設施不足問題,陳議員指出,高雄每月亡者逾1,800名,但冷凍寄棺空間不足,必須至「景行廳」臨時安置,喪家需負擔額外3,000元費用,且對亡者也不夠尊重,實不合理,她希望由市府自行吸收費用或編列預算支應,並建議增設殯儀館冷凍冰櫃。

  民政局表示,明年增設60個冰櫃,陸續將合計新增120個,未增設完畢前,研議照原有標準收取費用。

  爭取增設寵物生命紀念專區,陳議員提2大建議方案,方案1:於第一殯儀館遷改案中納入毛小孩火化場及寄棺室,避免業者違法私設,若法令及實務不可行;方案2:建議殯葬處盤點殯葬用地,提供農業局規劃「寵物生命園區」。

  陳市長表示,礙於法令因素,方案1不可行,將朝方案2努力,「高雄市寵物生命紀念自治條例」草案已送交議會審議,並由農業局加強與地方溝通,完善毛小孩身後事。

  此外,陳議員也針對重愛公園新闢停車場維護管理、楠梓寵物園區建置進度、舊左營國中多功能綠地規劃運用、中油高雄煉油廠宿舍群應設置長照中心、市區道路紅黃線劃設比例不合理等議題,提出建言,盼市府檢討並改善。

 

陳玫娟議員召開公聽會蒐集產官學界於眷村活化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