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玫娟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73號
  • 議員頻道

陳玫娟呼籲重視輕軌施工所帶來的交通衝擊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1 / 高市議壇NO.25

  106年5月自小客車停於輕軌黃線區內與輕軌碰撞,造成列車車身受損,高捷於列車修復後,向肇事者求償6.7萬元,不過,肇事者至今未賠償,高捷已經催繳,如果肇事者無視賠償的要求,高捷將移送司法追償。

  輕軌通車以來,共有14件違規碰撞輕軌列車事件,107年3月5日上午10時3分輕軌行駛到凱旋、前鎮街口時發生與小貨車擦撞意外,致列車車門受損,車窗碎裂變形,同時延誤約半個小時。高捷預估修復費用恐達60萬元,所幸車上10人均未受傷。陳議員指出,從輕軌營運以來,發生的14起車禍,其中有5起發生在凱旋路、前鎮街口,很顯然的該路口的交通標示、管制不足以因應來往的車潮,才會事故頻頻。

  高雄環狀輕軌是全國第一條輕軌,全線37站,分2階段施工,第1階段14站已於106年11月全面通車,第2階段從哈瑪星往北經美術館、大順路,銜接籬仔內路段,長13.4公里,多達23站,106年3月開工,預計108年完工,可串聯捷運及台鐵。現階段利用過去臨海鐵路軌道施作,交通衝擊小,107年開春後第二階段施工將進入人口稠密的美術館、大順路段,引發民眾對交通黑暗期恐慌。

  陳議員表示,城市交通建設是整體性的,各項重大工程的銜接也很重要,像大順路平常相當壅塞,鐵路地下化後原本可望紓解南北雙向的車潮,但鐵路地下化工程尚未完工通車,輕軌工程就接著在大順路施工,目前3至4線道的大順路,也將縮減為雙線道,沿線不少停車格會取消,已接獲許多大順路商家抱怨,輕軌軌道占用原有車道,路幅縮減,擔心會嚴重塞車,影響生意。

  陳議員指出,這些還是施工階段的交通問題,如果像第一階段營運後,在特定路口頻頻出事,將影響更多市民生命財產的安全,不是一句賠償可以了事,陳議員要求市府在施工階段,對各路口未來的行車規劃,應作更縝密的思考,否則像凱旋路、前鎮街口,通車了才發覺既有的停等區,無法因應往來的車流,以致事故頻傳。

 

陳玫娟議員前往大順路關心即將進行的輕軌工程對周邊居民的影響。(圖片來源:陳玫娟議員服務處提供)